新华网 正文
瞭望 | 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啃下生态修复“硬骨头”
2022-05-05 17:10:21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部分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基础薄弱、历史欠账多、持续治理投入大,生态修复工作仍显滞后

  随着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修复走向深入,应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各地探索生态治理新模式,破解相关技术瓶颈,使矿山修复和绿色发展有机统一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经过多年综合治理,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生态环境大为改观,一批城市探索出转型复兴之路,实现由“黑”转“绿”的蜕变,成为特色生态保护修复、全面绿色转型的典范。

  不过,部分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基础薄弱、历史欠账多、持续治理投入大,生态修复工作仍显滞后。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的部分基层干部建议,随着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修复走向深入,必须啃下“硬骨头”,科学制定问题整改和恢复治理方案,恢复矿山生态环境,加大对这些城市实施生态修复的支持力度。

安徽淮北曾经的矿区如今改造成南湖湿地公园(2021年11月25日摄) 韩旭摄 / 本刊  

  “疮疤”逐渐愈合

  位于安徽淮北市中心的绿金湖湿地公园正在进行景观提升,曾经的矿区如今变成了亲水公园,一派江南湿地园林的风光。不仅是绿金湖,由南湖、乾隆湖、绿金湖、碳谷湖、古乐湖、朔西湖等六大塌陷湖泊组成的100多平方公里的中心湖带,成为淮北市一道亮丽的风景,而这条湖带以前就是采煤带。

  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朱成文说,淮北60多年来累计产煤11亿多吨,采煤沉陷区总面积超过全市土地总面积的十分之一,经过十多年生态治理,淮北市累计投入资金150多亿元,共治理塌陷地21万亩,治理率近50%,形成“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模式。

  近年来,生态修复、绿色发展逐渐深入人心,厚植绿色发展理念给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插上了“绿色翅膀”。宁夏石嘴山市位于贺兰山脚下,年采煤量一度高达2000万吨,无序开采和生态治理恢复不到位导致满身是宝的贺兰山满目疮痍。

  2017年开始,石嘴山打响贺兰山保卫战。整合投入各类资金近120亿元,对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13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煤矿等进行集中整治,并投入26亿元治理修复面积34万亩。如今,200平方公里挖煤采石造成的历史“疮疤”逐渐愈合,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稳定增长,贺兰山自然生态本底正在逐步恢复。

  “围绕贺兰山石炭井沟8处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区,石嘴山市组织百余家单位启动了贺兰山分片包植增绿活动,今年计划植树1.2万亩,于4月底完成。”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吴韶山说。

  在转型道路上,一些资源枯竭型城市探索“绿色、循环、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建立有利于生态修复的体制机制,在更高层次和站位上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的落实。

  黑龙江鹤岗市先后生产了10多亿吨煤炭,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工业结构、百姓生活,皆以煤为源。在实现煤城由“黑”转“绿”的蜕变中,鹤岗着力完善立法和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强力实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

  “鹤岗先后出台了百余份生态环境保护文件,建立了13个综合协调机制。”鹤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光辉说,900余公顷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及采煤沉陷区、塌陷区得到治理,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问题。

  依旧任重道远

  西部某省一资源枯竭型城市采煤历史已有117年。记者近日走访该市一村庄发现,废弃的矿区仍留有不少当年的建筑,矿井周围的煤矸石已经堆积成一个几十亩的土坡,煤矸石裸露在地表,植被稀疏。

  因为当地堆积的煤矸石众多,也成了周边村民挖取石头的重要地点。每当下雨,村内的道路都会被冲刷成黑色。在矿井旁,几个村民正在操作挖掘机将煤矸石挖出装车。一位村民介绍,他们会将这些煤矸石卖到附近的石场,磨成粉后出售。“当年整个镇都是矿区。”该镇相关负责人说,一些煤矸石长期堆积的地方,他们也无力去处理,只能由村民们自行取用或者挖去售卖。

  采访中,记者发现,部分资源枯竭型城市全面改善生态,还面临一些待解的难题。

  例如,近年来,宁夏下力气推进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取得一系列可喜成绩,但依然有不少顽疾对贺兰山的健康形成威胁,特别是在贺兰山生态深度修复过程中,遭遇的煤层自燃问题颇为棘手。

  位于宁夏北部、贺兰山中段山间腹地的汝箕沟矿区,煤层自燃已有三百余年历史。勘察表明,煤层自燃在烧损珍贵“太西”无烟煤的同时,排放大量有害气体,造成山体裂缝、塌陷等地质灾害。煤层自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问题,特别是采取剥离挖除火源的方式,意味着一定程度上重启采煤作业,分寸很难把握。

  下大力气啃“硬骨头”

  当前,资源枯竭型城市绿色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但生态修复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剩下的多是“硬骨头”。安徽、吉林、黑龙江、广西、宁夏等地受访基层干部建议,随着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修复走向深入,应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各地探索生态治理新模式,破解相关技术瓶颈,使矿山修复和绿色发展有机统一。

  一是多方开拓渠道,筹集生态修复资金。目前,矿山环境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土地资源保护、矿产资源开发、节能减排政策落实、城区绿化管护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以推动生态持续好转。

  二是尽快完善治理方案,破解煤层自燃、采空区治理等技术瓶颈。广西合山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吴建昆认为,采空区治理技术难度大,现在只是做到了局部重点检查,未来必须通过监测、钻孔模拟等全面评估采空区隐患,分批次做好治理。宁夏一些基层干部认为,煤层自燃要集思广益完善治理方案,加快推动宁夏、内蒙古等地煤层自燃治理。

  三是鼓励创新治理新模式,解决好治理后续问题。淮北市南湖公园运营管理公司绿金湖项目部部长周伟说,绿金湖是全国地级市城区面积最大的人工内湖,每年除持续治理、景观提升等,日常运营、植物养护、设施维修等需投入七八百万元。收支差距较大。在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必须加强生态修复创新应用研究,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的统一。 (采写记者:于瑶 马姝瑞 王君宝 姚湜 农冠斌 李美娟 冯大鹏 詹奕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