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咖啡味、水果味......兰花中的“香香公主”了解下
2022-05-06 08:50: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千古幽贞是此花,不求闻达只烟霞。”自古以来,兰花因其高洁典雅的品质而备受人们的喜爱,并与“梅、竹、菊”合称“四君子”。近日,广西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推出的兰花展让市民、游客一睹各类兰花的“芳容”。现在,让我们跟随镜头,开启云上“闻香”,欣赏几种香味独特的兰花。

“香甜水果”卡特兰

  卡特兰属是兰科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因其花色丰富、花朵硕大、花型优美并具有芬芳可人的香气,享有“洋兰之王”的美誉。卡特兰的香味香甜中带有水果味,而不同品种香味浓郁程度不同,犹如香水,或浓香远逸,或清香怡人,或微香冉冉,且同一种兰花其芳香程度跟花朵开放程度有关,一般到了盛花期,香味更明显,但并不是所有的品种都有香味。

卡特兰·丽江舞者

卡特兰·日日发

卡特兰·绿鸟

“浓郁咖香”咖啡兰

  咖啡兰,中文名为薄叶腭唇兰,花期在4月至6月,花开放时会散发出咖啡香味,早上太阳光直射时最为浓郁,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弱。

咖啡兰

  与其他兰花相比,咖啡兰花型较小,色彩不够艳丽,但却拥有浓郁醇厚的花香,如咖啡中加入了巧克力、奶油、椰奶等多种香味,因而得名咖啡兰、椰子兰,是热带兰中香味较为浓郁的品种。

“高贵典雅”紫香兰

  紫香兰,中文名为轭瓣兰属于兰科轭瓣兰属,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它的花瓣以紫色为主,偶有香味,因此得名紫香兰。其色泽明艳,花姿挺拔,唇瓣大而成扇形,紫色斑纹点缀其上,整朵花显得高贵典雅。

紫香兰

  幽幽兰花,芳香四溢。兰花花香与授粉者的物种特异性吸引有关,兰花会散发特定的香气来吸引特定的昆虫或其他授粉者帮助其授粉。附生类的兰科植物大多生长在热带雨林中,在周围丰富的附生植物、藤本植物和叶丛中,其特殊的香味有助于传粉者定位这些兰科植物的花。

  本文科普来源:广西亚热带园林植物研究中心 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

  文字:龙蔷宇

  图片:黎汤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