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真心付出换暖心回应——奋战在亚定点医院的别样“五一”
2022-05-06 16:28: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谢谢侬!”这是广西援沪医疗队成员袁丽秀来到上海后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劳动节假期已过,袁丽秀和队友们整个假期都在上海闵行区亚定点医院忙碌着,短短的三个字让她倍感欣慰,“这就是劳动节最好的祝福。”

  不久前,闵行体育馆方舱医院被改为亚定点医院。这里正逐步由广西援沪医疗五队接管,收治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中许多都有高危风险因素,包括患基础疾病、高龄等。

  “他们相当一部分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在护理上需要更专业、更细致。”作为护理组长的袁丽秀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一线工作了20多年,“特别是老人家容易摔倒,得重点关注。”

医务人员护送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进入亚定点医院。(受访者提供)

  增设坐便器,摆放台阶标识,进行健康指导……为了降低老年患者的跌倒发生率,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团队和来自多个医院的护士们迅速成立了质量改善小组,不断地去查找环境中的风险点,再有针对性地一一改善。

  这些都是护士们在完成日常工作后去做的,她们把患者的肯定分享到群里互相鼓励:“抽血的时候有家属夸我们工作细致!”“一个今天出院的大叔说要给我们手写留言感谢!”袁丽秀说,这是大家用真心付出换来的暖心回应。

  “来自广西的王可!”最让这位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医生振奋的不是致谢与表扬,而是来自患者的“点名”。王可是广西援沪医疗五队医疗组的组长,与袁丽秀一样来自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有的患者看到我防护服后面写的名字就会念出来,我听到后有种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的感觉。”

  王可与队友们一同查房。(受访者提供)

  王可介绍,在亚定点医院中设有呼吸、消化、心脑血管病和重症监护室等9个病区,这里部分患者本身已经饱受基础疾病的折磨,现在又合并新冠肺炎。他非常佩服一些患者的坚强与乐观,当中包括在放假前收治的一位65岁的肺癌患者。

  这位患者之前口服靶向药物效果明显,肿瘤缩小了,刚刚看到康复曙光的时候又感染了新冠病毒。“我们以为他情绪上会比较受挫,没想到他信心十足,一直主动配合救治。”王可说,患者的靶向药物仍在医生的指导下继续服用,新冠肺炎也在积极治疗中,目前情况良好,有望在近日达到出院条件。

  除了尽快实现“清零”,广西援沪医疗五队领队熊滨还希望带出一支“抗疫精英队伍”。他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副院长,是一名历经非典、禽流感再到新冠的“抗疫老兵”。

  在亚定点医院,他带领的是一支多学科的队伍,来自广西各医疗机构不同临床专业的队员们,针对不同的基础病可以各展所长,同时他们的多病种诊疗能力也面临着一次次考验。

  “患有基础病的轻型、普通型患者转为重型的几率相对更大,早期准确甄别出潜在转重症的患者非常关键。”熊滨说,为此他们正通过多学科会诊和严密的动态监测等,为每一位患者实施适合的救治方案。

熊滨(左)在“绿区”指导院感防控工作。(受访者提供)

  在这个多学科的队伍中,只有极小部分队员来自传染病专业。而防止院内感染一直是抗疫的重中之重,所以院感培训也是熊滨带队伍时特别关注的。

  “院感防控需要日复一日地去做好,紧盯每个流程,每个环节。”熊滨说,“包括穿脱隔离服,也得有人通过监控实时查看,发现问题马上做好处理,之后重新培训合格再上岗。”

  在五一假期期间,已有数百人从这里出院。自4月15日以来,广西共向上海派出医疗队员1584名,这些来自祖国西南的劳动者们,正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护卫同胞们的生命健康。

  报道员:黄波

  记者:黄凯莹

  监制:高洁

  编辑:叶心可 姜子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程云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5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