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港:“三方联动”推进“菜单式”巡察指导督导
2022-05-13 11:59:18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贵港:“三方联动”推进“菜单式”巡察指导督导

  “第四巡察组10人中有7人是‘新兵’,作为组长,我倍感压力,多亏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菜单式’跟进,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精准到位的帮助。”贵港市平南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潘钊说。

  中央省市两级巡视巡察办主任培训班暨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总结会议后,贵港市委巡察办迅速采取专题学习会、组内传达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并通过不断创新方式,着力构建组办联、组组联、市县联的“三方联动”指导督导工作网络,推动工作见实效。

  “我们针对解读上级文件政策、巡察工作流程和研判重点问题线索方向等工作,提前订好‘菜单’,以‘组办联’方式,坚持把指导督导工作精准实施到位,促进联动更加顺畅有效。”贵港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介绍,“组办联”即组建市委巡察常规指导督导组。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牵头、以市纪委联系副书记、市委组织部联系副部长、巡察办正副主任为主要力量,负责走访了解各巡察组日常工作情况、传达辅导解读上级文件政策、规范巡察工作流程、研判重点问题线索方向、前置审核把关材料。

  创新“组组联”方式,在市委巡察组中设立“组中组”,即市县巡察同一系统单位的专项指导督导组。通过在巡察组中增设专班并授权1名副组长担任组长,重点对巡察同一系统单位的县(市)交叉巡察组实行全程指导督导,依托共享问题清单、召开对接会、延伸了解等方式,既从严把关县(市)交叉巡察组各流程环节,又把市委巡察组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等同步传导,对同一系统单位的普遍性、共性问题,深入拓展、上下联动、巡深巡透。

  针对市委巡察组、县(市、区)巡察组政策把握不到位、工作流程执行不规范、问题巡不深不透等问题,贵港市创新“市县联”方式,形成以常规指导督导组为主导,专项指导督导组、县级指导督导组齐头并进的“以市带县”工作新模式。通过市专项巡察指导督导组把有关工作要求全程及时传导到巡同一系统单位的县级巡察组。同时,联合实地调研督导,帮带指导县(市、区)督导组,联合作战,发挥优势互补作用,确保协同作战效果。

  据统计,今年以来,贵港市委巡察指导督导通过探索创新“三方联动”方式,召开调研座谈会共10次,提出建议105条,提供共享问题清单6批,切实推动问题“菜单式”解决,为高质量推进市县巡察工作精准护航。(贵港市纪委监委 陈谊军 易俊材 钟晓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