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柳州市:“清廉+”社区 群众更安居
2022-05-13 11:59:05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柳州市:“清廉+”社区 群众更安居

  日前,在柳州市柳北区雀儿山街道前锋东社区,一场网格化管理的个性服务“窗帘行动”挽救了一名81岁独居老人的性命。

  原来,“窗帘行动”由社区牵线,让老年人与住在附近的党员志愿者结成对子,老人每天早上在约定的时间拉开窗帘,到傍晚再拉上窗帘,方便志愿者确认老人的健康状况。4月27日,志愿者发现,家住冶建二生活区21栋的一名老人家里窗帘依然紧闭,立即将情况反馈给社区网格员。网格员到老人家里查看后,发现老人因突发高血压晕倒在床,便立即拨打120将老人送到了医院,及时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这是柳州市清廉社区建设回归基层、服务群众,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体现。“我们紧盯柳州清廉社区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痛点难点,立足柳州实际制定了柳州市清廉社区建设实施方案,以‘十大专项行动’为切入点,推动清廉社区建设走深走实。”柳州市清廉社区建设工作小组负责人介绍,该市聚焦“夯实基层根基提升治理效能”一条主线,围绕“永葆本色、体系健全、服务精细、邻里守望、文化浸润”五个方面,将清廉社区建设与基层党建“五基三化”紧密结合,与提升基层治理实效紧密结合,与地方实际和社区特质紧密结合,以党建引领治理成果检验清廉社区建设成效。

  清廉社区建设,落脚点在基层,资源整合的关键点也在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清廉社区建设就是要让“千条线”精诚合作、拧成一股绳,汇聚成强大合力,实现上位政策支持、人财物支持的高度统一。如柳南区为解决基层治理信息化程度低等难题,主动对接市大数据局,合作开发了“基层治理网格化大数据系统”,在柳南区在水一方社区进行试点示范,取得了良好效果;柳江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全区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小区,筑成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有效阻击疫情传播。

  清廉社区建设,还要结合社区工作日常,融入服务群众的工作常态中。鱼峰区东环社区居民在“码上监督”平台上提出意见建议,希望社区解决小区围墙墙体老化问题,随后社区迅速进行了整改,摇摇欲坠的红砖墙被坚固美观的铁栅栏代替;城中区东门社区利用东门“十二家”廉政教育基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明制集体婚礼,弘扬婚俗新风。

  截至目前,“清廉社区创建验收专项行动”“社区廉情驿站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社区‘小微权力、小型项目、小额资金’规范管理”等3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进入二次征求意见阶段,“社区网格居民信息采集台账规范化”“产业工人聚集区民生保障服务提升”等3个专项行动也已陆续进入调研阶段。柳州市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助力清廉柳州建设贡献力量。(柳州市纪委监委 谢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