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为实体经济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2022-05-14 09:48:3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为实体经济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一季度,企业中长期贷款、个人经营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4.29%、36.91%和27.0%

  ■ 一季度,“桂惠贷”投放金额206.56亿元,占全区20.6%,直接减少企业融资成本3.1亿元,其投放金额及笔数位居全区第一;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发生额达28.28亿元,同比增长188%;新增资本市场直接融资328.6亿元,占全区62.8%,同比增速19%,增速高于自治区8个百分点

  ■ 制定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措施44条和一季度金融业“稳增长”工作措施15条,全力以赴保稳促进;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69场,推动融资对接1201.4亿元

  5月13日,记者从南宁市金融办获悉,今年以来,南宁大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金融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据统计,一季度,全市人民币存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达到3.12万亿元,同比增长8.6%;企业中长期贷款、个人经营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4.29%、36.91%和27.0%;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7.6%,增速在全国31个省会(直辖)市排名第一。

  南宁市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引导驻邕金融机构利用自身优势,推动跨境金融发展,加快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一季度,我们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创新、深入挖掘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机会、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业务便利化试点工作,特别是跨境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5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62亿元人民币。”中国工商银行南宁分行副行长吴迪介绍,该行发挥工银集团国际化网络优势,支持南宁市实体经济发展,主动服务于强首府战略,为促进南宁市开放开发提供全方位优质金融服务。

  2022年一季度,南宁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是2021年同期的2.53倍,占全区的81%,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4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首府南宁的金融集聚效应愈发明显:截至3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新增入驻金融机构(企业)27家,累计入驻312家,是2018年末的15倍,连续两年增量超百家;广西首批13个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重点示范项目中,南宁市占12个,占比达92.3%。

  在助企纾困和保市场主体方面,南宁市注重引导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今年一季度,南宁市有一家小微科技型企业连续拿下4个设备采购标。“项目材料价格上涨、上游企业回款率不达预期等因素,一度导致我们公司资金压力增加。”企业负责人孙显青告诉记者,中信银行南宁分行再次为这家公司申请了“桂惠贷”,并为其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一年的业务,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一季度,南宁市“桂惠贷”投放金额206.56亿元,占全区20.6%,直接减少企业融资成本3.1亿元,其投放金额及笔数位居全区第一。此外,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发生额达28.28亿元,同比增长188%;新增资本市场直接融资328.6亿元,占全区62.8%,同比增速19%,增速高于自治区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南宁市金融办还制定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措施44条和一季度金融业“稳增长”工作措施15条,全力以赴保稳促进;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69场,推动融资对接1201.4亿元。“我们将继续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推动首府金融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曾肄业表示,该市将坚决打好稳财金惠实体攻坚战,按照“聚、借、扩、融、引”思路,力争全年新增贷款2000亿元,“桂惠贷”投放650亿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贷款投放60亿元以上,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源头活水。(记者/乔晓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