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她们,为梦想奔跑
2022-05-15 18:07: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5月15日电 她们,为梦想奔跑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

  在位于南宁市青秀区桃源路62号的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足球场上,一群身穿蓝色球衣的女孩正与十几名成年男子组成的球队较量。风雨初歇,她们满场奔跑,丝毫不落下风。

  场边,南宁市体校女足队教练伍辉观察着每一名队员的传接球表现。“南宁市体校女足队是南宁市女子足球队的主体,目前有30名队员。”伍辉介绍,这里的队员基本来自南宁市周边农村家庭,她们一般上午学习文化课,下午训练,寒暑假全天坚持训练。平时,她们会进行体能训练和技术训练,通过传接球、点球、移动防守、整体配合等基本功的反复练习,球队的底子越来越扎实。

  身穿9号球衣的韦秋敏今年18岁,小学毕业后她就来到了南宁市体校。“我小时候身体不好,冬天经常生病,家人希望我多多运动强身健体,刚好我也爱好足球,所以就来了。现在身体强壮很多。”如今,她在场上司职后卫,对于如何阻挡对方进攻很有心得。

  “3天不踢球,我就脚痒痒。”韦秋敏说,大家平时坚持训练,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都照例进行,只有遇到打雷闪电的情况才会停下来。通过持续的强化训练,这支队伍实力稳步增强,出去比赛大家信心越来越足。

  身披7号球衣的谢福婷技术全面,是球队的主力,在场上主要打边前卫。“踢球时容易扭伤脚腕,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脚腕伤了,就尽量不动受伤的脚,继续坚持腰腹部的力量训练。”

  南宁夏季炎热而漫长,但不管太阳多么毒辣,这群姑娘都顶着高温进行室外训练。“有几次跑动时我感觉自己快中暑了,但也没有轻易放弃。”谢福婷说,作为女孩子,自己也爱美,也担心会被晒黑,但只要在球场上跑起来,就顾不了那么多了,这时候心里想得更多的是努力提高技术水平。

  在备赛训练之余,这些女足姑娘们会经常观看一些重要的国际比赛。“外国一些女足运动员确实技术比较好,我一直告诉自己,如果有一天有机会和她们比赛,哪怕技术不如她们,也要跟对手玩命拼到底。”谢福婷表示,足球场上只要哨声不响,就有无限可能,就要全力以赴,哪怕是最后一分钟。

  伍辉介绍,南宁市女子足球队是2012年组建的,经过10年沉淀,队伍现阶段已组建起不同年龄梯队,为将来取得更好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给广西乃至中国女子足球队输送人才做好了准备。球队先后获得2013年、2016年自治区青少年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

  谈及未来,多名队员表示,希望顺利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然后继续踢球,把这份爱好一直延续下去。“中国女足的拼搏精神一直激励着自己,我会努力尝试职业化发展道路,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为‘铿锵玫瑰’。”谢福婷说。(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