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 老区振兴步伐加快
2022-05-16 18:35:36 来源: 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 老区振兴步伐加快

  地处我国西南的左右江革命老区“老少边山”特点突出。近年来,左右江革命老区各县市区立足资源优势,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红土地培育着新动能、焕发出新气象。

  田东县地处右江河谷腹地,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这片红色热土是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打响百色起义第一枪的地方,是广西第一块红色政权——右江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如今的田东县依托芒果特色产业,在全国打响了农业知名度。全县种植芒果面积达35.12万亩,产量27万吨,年产值超16亿元。2021年7月,田东县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合作,建成了全国唯一的芒果属植物国家种质资源圃——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用先进科研成果升级田东芒果产业发展。

  通过大力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田东县推动芒果、蔬菜、香蕉、糖料蔗等优势产业由大变强,农民的钱袋子逐年鼓起来。2021年,田东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52元,同比增长9.9%。

  在河池, 曾经的革命老区如今已成为茧丝绸业投资新热土。广西五和博澳药业有限公司的核心产品——“桑枝总生物碱”,以当地“桑枝”为原药材,经精制纯化而成,延伸桑蚕产业链。

  围绕培育千亿桑蚕茧丝绸产业集群目标,河池市形成了“养蚕+收储+加工+纺织+贸易+文创+衍生”的丝绸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建成以宜州区、环江为主,罗城、金城江区、东兰和都安为辅,覆盖11个县(区)129个乡镇23万多户蚕户的优质桑蚕基地,成为全国最大蚕种、桑苗、蚕药、蚕具等蚕用物资集散市场。

  河池台 陈晗 王晓磊

  田东融媒体中心 李锦鹏 黄双龄

  宜州融媒中心 莫电任 彭宇

  环江融媒中心 黄创宝

  通讯员 李乐东 韦少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牙举成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4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