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国际博物馆日|你见过西汉时期的“铜鼓王”吗?
2022-05-18 17:0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博物馆,方寸间一览千年。

  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我们一起走进独具壮乡韵味的广西民族博物馆,看看这里陈列的广西民族文化的瑰宝——铜鼓。

  广西是世界上铸造和使用铜鼓的主要地区之一,素有“铜鼓大本营”“铜鼓之乡”的美誉。铜鼓鼓面上造型各异的纹饰,反映了铸造铜鼓的民族当时的经济状况、文化面貌等。细品每一面铜鼓的纹饰,仿佛翻阅一部民族历史的百科全书。

广西民族博物馆内展示的铜鼓

  广西民族博物馆“镇馆之宝”是一面西汉时期云雷纹大铜鼓,出土于广西北流市,面径165厘米,重299公斤,是至今世界各地出土的各类铜鼓中面径和体型的最大者,被誉为“铜鼓王”。鼓面中间的太阳纹象征着壮族先民对太阳的崇拜和大自然的敬畏。

西汉时期的云雷纹大铜鼓

  广西古代铜鼓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体现了广西各族人民的聪明智慧和伟大创造力,是具有代表性的民族历史文物。

  (素材来源:综合新华社及相关资料)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