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汛期来临 来看火车头如何做好“眼部护理”
2022-05-19 08:43: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近期,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侵袭,当快速行驶的火车遇上瓢泼大雨时,保障机车“耳聪目明”就成了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在广西南宁,有一群机车“美容师”正在为机车进行“眼部护理”。

  机车的“眼睛”在哪里?在机车驾驶室正前方有两块瞭望挡风玻璃,它们就像机车的“眼睛”。“眼睛”是否明亮,全靠机车刮雨器。

  和谐型机车头(黄东腾 摄)

  刮雨器主要由动力源、刷杆、穿销等部件组成,有低速、高速、间歇工作三个模式可适应不同的雨量情况。

  检修职工在安装刮雨器(赵彦超 摄)

  整修刮雨器是“眼部护理”的重要步骤之一。在春夏多雨的南方,刮雨器的性能关系火车司机的瞭望质量影响机车的运行安全。

  如何擦亮“火眼金睛”?刮雨器是机车C4修修程的必检部件,当刮雨器不动作或者框架结构、雨刮片有缺陷或损伤时,便需要更换。

  图为检修职工在更换刮雨器(覃国亮 摄)

检修职工在为刮雨器打胶(覃国亮 摄)

  更换刮雨器属于高空作业,须两人配合完成。有拆除、布置线路、安装、封胶等多个步骤,每个部件花费20分钟至90分钟不等,更换整台机车4个刮雨器大约需花费一天时间。

  更换完毕后,还需进行淋水试验,确保刮刷效果良好整修才算大功告成。擦亮机车的“眼睛”,保障运输平稳安全。(文:陆莹 视频:赵彦超)

  素材来源:南宁铁路局南宁机务段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