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空间”里欢乐多
2022-05-19 18:12: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5月19日电(记者覃星星)在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南建社区的“青空间”里,不时传出孩子们开心的笑声。这里正在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一名身穿“青春江南”红马甲的男青年正被一群儿童团团围住咨询各种问题。

  小伙子名叫李沁泽,是一名来自桂林理工大学的青年志愿者。“我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平时工作非常忙碌,常常不在家。我小时候总是感觉自己很孤单,很长一段时间不理解父亲。长大后,父亲成为我的榜样,我想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这些孩子健康成长。”李沁泽说。

  江南区团委副书记谢松桀介绍,江南区居住着不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以及留守儿童。异地生活不适应、父母陪伴较少等因素导致一些孩子容易产生自我认知偏差,引发情感失落、自我封闭、自卑逆反等心理问题。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大量的时间是在电子产品的“陪伴”中度过的,如玩手机、打电子游戏、看动漫等,这样不仅影响视力,还导致交际沟通能力弱,甚至耽误学业。对此,江南区积极发挥“青空间”阵地作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帮助青少年走出困境,快乐成长。

  为了更好地服务外来务工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江南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21年4月1日起在“青空间”积极开展“七彩四点半”项目活动,给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努力帮助青少年认真学习、快乐生活。

  江南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杨雪介绍,“青空间”里的志愿者们以培养青少年的学习兴趣为主,通过持续性的课后辅导,帮助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同时,结合特殊节日组织青少年以爱国主义教育、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思想引领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行为习惯和思想道德观念;另外,志愿者还围绕防溺水、防拐骗、防欺凌等方面开展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活动,切实提升青少年的自我防范能力。

  据统计,目前协会已完成主题活动86场,开展活动时长726小时,直接服务青少年超过1430人次。2021年7月,江南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七彩四点半”示范团队。

  谢松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志愿者利用周末、假期等时间,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为城市外来务工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提供常态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