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防城港加快构建国际食品冷链安全示范通道
2022-05-20 18:0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5月20日电(记者潘强)近年来,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建设的加速,区域冷链服务需求不断提升。防城港紧抓机遇,通过打造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强化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构建中国—东盟食品冷链安全示范通道。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区一期项目将于5月27日正式开园运营。

  冷链园区由广西现代物流集团所属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打造运营,依托北部湾沿海城市的渔港经济区水产品资源和防城港海陆双向的冷链通道优势,将为当地向海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广西物产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勇介绍,该项目总投资40亿元,总面积1800亩,汇集仓储、贸易、集散、加工、多式联运、供应链金融六大功能,以农产品和冷链食品的物流、加工和贸易为核心,项目一期运营后,可形成生鲜食品每年20万吨的加工能力。

  防城港市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城市,也是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前沿,有国家批复开通的海港和陆路双向进境水果指定口岸,通过防城港市边境贸易和边贸互市进口的水产品量最高峰可达60万吨/年。目前,防城港已先后开通至北京、沈阳、上海、重庆等8条铁路冷链班列,享受国家铁路总公司冷链铁路运输运费下浮优惠政策。同时,防城港已入选国家首批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试点城市。

  “我们通过多项举措支持冷链产业的发展。”防城港市北部湾办副主任江飞说,包括加快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防城港综合保税区申报,加快完成码头设施设备的整改更新等。

  “十四五”期间,防城港市在建、谋划冷链物流项目共14个,投资额约172亿元。防城港市将通过打造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强化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推进形成集加工、冷藏、配送为一体的生鲜冷链产业体系,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上的冷链物流网络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