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这里的乡村有了“证件照” 赋能数字乡村建设
2022-05-21 09:33: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数字乡村建设如何更精准?专业地理信息数据成果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广西通过实施“一村一图”项目,为广西所有行政村编制村级地图,让数字乡村建设铺就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基石,也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一个村庄,就那么大,地图不是必需品。然而,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同智慧城市一样,乡村治理、发展振兴也迫切需要数字赋能。2021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正式启动“一村一图”工程,目前已为巴马、环江、都安、田东等9个县(区)的1500个村编制了村级影像地图。

广西全州县东山瑶族乡白岭村地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向行政村赠图。龙息红摄

  据悉,“一村一图”底图数据由广西卫星遥感影像统筹工作成果和广西当年最新道路、水系、居民地信息构成,图上展示有村域范围、主要道路、居民地分布、山脉水系等。对有特殊需求的村级组织,还能个性化展示村庄规划情况、自然屯人口数量、脱贫户分布、特色产业项目分布、旅游景点位置等信息,填补了乡村地区基础图件的空白。在此基础上,还开发有广西“一村一图”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展示平台,作为电子地图记事本,供基层干部使用。

  目前,村级地图已在疫情防控、村庄规划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过去村委办公没有村级地图,只能使用县级地图,上面的村庄位置、道路等信息往往更新不及时。有了这个工作图件,我们想了解当地的地理位置、区域分布、群众房屋等信息,在图上就能找到了。”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巴定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忠政说。

广西“一村一图”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展示平台

  接下来,广西将以重点引领、多点铺开、逐步覆盖为原则,优先为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区)提供“一村一图”服务,力争到2023年底累计向3000个行政村提供村级地图。(黄尚宁 王龙波 陆凌慧  素材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