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色: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2-05-24 20:37:59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百色: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高质量发展

  “你单位对使用绿肥和新型肥的宣传力度不够,对农户培肥缺乏技术指导,请立即整改。”今年3月,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西林县、田林县实地督查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绿肥种植等技术推广情况,并随机采访农户对绿肥种子的领取和使用情况,发现西林县古障镇、田林县定安镇绿肥使用率不高,部分农户仍依赖焚烧稻秆秸秆来培肥养地等问题。

  该纪检监察组当场反馈督查发现问题,并责令农业农村部门立行立改,督促抓好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农户充分掌握培肥技术,科学使用化肥农药。目前,全市已完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641.68万亩次以上,水肥一体化技术19.18万亩,发展绿肥种植41.31万亩,已按计划完成化肥减量增效目标,实现化肥零增长、化肥施量氮磷钾比例趋于合理。

  今年初,根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百色市农业农村局主动对照认领第33号“广西化肥农药使用统计数据不实”问题,并会同相关部门合力开展整改。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党组会议提建议、约谈相关责任人敲警钟、查阅台账问进度、直抵基层看成效等方式及时跟进监督,抓实政治监督环保问题整改专项督查,督促农业部门严格对照整改销号标准,实事求是做好销号工作。

  为监督推动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去年来,百色市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书记专题会学习传达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修订完善巡察工作流程,制定《百色市加强“一把手”巡察监督制度》等10个制度,强化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部门、政法机关、审计部门的协作配合。同时,成立县级巡察指导督导组,开展巡察“回头看”,跟踪指导巡察整改工作,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强化举一反三。

  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尤为必要。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结合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关于实施“十四五”的具体规划、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列入季度政治监督清单重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实行“清单”+“反馈”+“抽查”闭环监督、“室+组+地”联动协同等多种监督方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不断拧紧责任链条,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由具体化常态化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百色的服务很到位,尽可能帮助我们争取政策福利,还启动‘容缺审批’机制对项目建设事宜进行特事特办!”今年4月,广西大生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对百色市良好的营商环境点赞。此前,该公司将项目落地平果市,从项目审批到开工,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

  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职能部门以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为契机,规范履职用权,推进阳光政务建设,制定出台更多务实管用的举措,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拓宽利企便民通道,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项目招标、政府采购和金融信贷等方面,提供更多优质服务,着力创建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同时,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涉企涉商违纪违法行为,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良好政商环境。(百色市纪委监委 陆蒙宾 黄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