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兴业:巡察跟进监督 助力残疾人就业增收
2022-05-24 20:37:20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兴业:巡察跟进监督 助力残疾人就业增收

  “我已经成功通过面试,明天就能到企业报到上班,以后我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工作领工资了!”近日,家住兴业县凤山村的残疾人小梁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之情给县委巡察组打来电话。

  而就在一个月以前,不少像小梁一样的残疾人还在为找工作而苦恼,于是他们纷纷向前来开展巡察“回头看”的县委第三巡察组反映了问题。

  “受疫情影响,加上就业岗位缺乏、用人单位对残疾人的能力认识不足等,导致我们残疾人就业形势更严峻,就业压力更大了。”

  “残疾人掌握的就业信息少,就业针对性不强,往往花费很长时间都找不到工作。”

  ……

  针对残疾人反映的问题,该县委第三巡察组迅速组织调查组以实地走访、电话抽访等方式进行一一核实。通过检查发现县残疾人联合会在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方面确实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于是县委巡察机构便将有关问题以书面的形式反馈至县残疾人联合会,并督促其立行立改。

  “目前还有多少有条件的残疾人是处于失业状态的?这次招聘活动提供有多少岗位?”

  为防止书面反馈通知书一发了之,该县委巡察机构采取跟踪督促+现场走访的方式,及时跟进检查县残疾人联合会举办残疾人就业帮扶巡回招聘活动,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等措施的进展情况,督促县残疾人联合会详细登记单位、企业需求残疾人就业信息,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提高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覆盖率。

  同时,强化纪巡联动,联合县纪委监委相关室、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建整改督导组,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督导。并督促县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强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对县残疾人联合会开展的就业创业帮扶活动,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网络招聘行动等直击现场访查,推动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及就业适龄段残疾人就业。

  在县委巡察机构的跟进督促下,短短一个月,帮助残疾人成功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并报到上班的就有8人。

  “帮助有就业条件的残疾人就业是促进残疾人及家庭增收和提高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我们将持续强化巡察督导力度,推动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兴业县纪委监委 韩裕珍 杨传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