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世界预防中风日 来学学预防保健操
2022-05-25 09:25: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风是中医的一个术语,在西医里叫脑卒中。中风分为缺血性中风和出血性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特点。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病人容易得中风,现在不少年轻人经常熬夜、加班、抽烟、喝酒,中风的易发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

  下面介绍一套中风预防保健操

  ·肩部运动:肩部放松,双手自然放于两侧肩上,双肩由后向前旋转1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10次,之后双肩上提放松10次。这个动作可使肩部肌肉放松,缓解颈肩部神经血管压力,促进大脑供血。每天早晚1次,每次5~10分钟。

  ·转颈运动:颈部放松,缓慢转动颈部,转动至最大幅度停顿2~3秒钟,转5圈后再反向转动。这个动作可增加血管的抗压性和韧性,活血通络。每天早晚1次,每次5~10分钟。

  ·颈部按摩:五指并拢,双手对指置于颈后,按擦颈后部左右两侧,以皮肤轻微发红发热为宜。这个动作可促进颈部血管平滑肌松弛,减少血脂沉积。每天早晚1次,每次5~10分钟。

  ·擦颈发热:双手摩擦发热后,摩擦颈部左右两侧,以皮肤轻微发热发红为宜。这个动作可促进颈部血管软化,改善大脑供血。每天早晚1次,每次5~10分钟。

  ·头部按摩:五指分开屈曲,以指腹从前额缓慢旋转按压至头顶,再继续按压至脑后部。这个动作可有效改善脑部血液循环,改善大脑供血。每天早晚1次,每次5~10分钟。

  ·空抓手:将两个拳头反复握紧松开,可锻炼大脑,还能调节全身气血循环。每天早、中、晚各1次,每次200~500下。

  (素材综合自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