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广西:助企纾困 打赢“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
2022-05-27 09:19:54 来源: 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助企纾困 打赢“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广西一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多、压力大。作为“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的牵头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不断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3月份,杨仕远经营的门窗安装公司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了解到刚刚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首次设立歇业制度后,他马上向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提出了歇业申请。

  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而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最长期限不超过3年。歇业制度为短期经营困难但仍有意愿继续经营的市场主体有效降低了房屋租赁、工资、税费等经营成本,让企业暂时“休眠”,助企纾困。截至5月23日,广西共有81户市场主体申请歇业,主要涉及批发零售和服务业,其中46户已成功办理歇业备案。

  给企业“缓一缓”,更要为企业“加把力”。今年3月,华润水泥(防城港)有限公司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申请水泥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按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通则》要求,企业申请发证的,需对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可当时防城港市疫情防控正值关键时刻,市外人员不得进入。眼看企业原有生产许可证将于4月26日过期,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疑难问题解决窗口”了解情况后,决定借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2020年疫情期间的做法,创新审查形式,采用文审方式(书面材料审查+视频确认)先对企业审查,文审合格后发证,待疫情可控后再安排专家实地核查。

  2022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疑难问题解决窗口"共协调解决55家企业在办理登记注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行政审批方面遇到的疑难问题。

  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加大帮扶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力度,全力稳住市场主体,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截至5月23日,广西实有市场主体399.73万户,同比增长4.41%,其中企业107.23万户,同比增长9.75%。2022年1月1日至5月23日,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23.93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达1674户,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程云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