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全媒+丨“活水”精准“滴灌” 助中小企业“爬坡过坎”
2022-06-10 17:18: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6月10日电(记者覃星星、陈一帆)“政府效率值得点赞,一企一策,快速回应企业诉求,让我们增强做强做大的信心!”广西美斯达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康华近日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在此前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座谈会上,他代表企业提出的诉求,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回应。

  广西美斯达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由南宁本地几名“80后”于2009年创办,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移动破碎筛分板块产品占据国内细分市场50%以上。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一定困难。根据企业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回应将通过资金投入、融资协助等方式,加大对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

图为广西美斯达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作业现场画面(图由受访者提供)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部分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影响,面临回款不畅、成本高企、资金紧张等突出困难。广西聚焦为企业纾困解难,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引导“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获得精准“滴灌”,稳步“爬坡过坎”。

  “金融机构今年给我们追加了480万元贷款,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让我们感受到‘雪中送炭’的真情实意。”钟山县嘉宏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去年,嘉宏物流公司在钟山县农村商业银行获得贷款470万元。今年以来,受疫情、建筑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影响,企业急需大量资金用于垫资采购水泥、混凝土等建材产品,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经营遇到困难。钟山农村商业银行及时提供贷款支持,这些“真金白银”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钟山县县长程钊介绍,为缓解小微企业、农民种养合作社等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当地党委、政府根据实际为受困企业办理展期、续贷等,保障金融服务“不断档”,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图为钟山农村商业银行金融专员到水果种植大户的生产基地宣传“桂惠贷”政策(钟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贵港覃塘产业园,道路两旁树绿花香,厂房里机声隆隆。覃塘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汪鑫鑫介绍,为帮助企业融资,管委会积极促成银企合作,为园区企业纾困解难。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广西贵港农商银行通过“桂惠贷”累计放贷近2亿元,为国际绿色家居产业园、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等22家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不超过4.35%,并争取各种优惠支持,累计为企业节省利息支出近780万元,有效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广西财政、金融、税务等部门在信贷融资、融资担保、直接融资、保险保障、税收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力挺企业渡过难关。截至5月10日,广西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1283.29亿元,惠及44065户市场主体,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25.05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