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 | “东方神果”走出的振兴之路
2022-06-14 09:25: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6月14日电(卢羡婷 陈婕) 仲夏的桂林,山水青绿,景色宜人。在广西桂林永福县驿马村,晨光微曦中,山峰云雾缭绕,空气格外清新。山下的罗汉果园里,种植大户韦克明一大早便开始忙碌,现在正是种植养护的关键时节,嫩绿的果苗长势良好,在微风中轻轻摇曳,生机勃发。

  罗汉果作为中国特有的植物,有着丰富的药用价值,被誉为“东方神果”。永福县有着数百年罗汉果种植历史,被称为“中国罗汉果之乡”。

  近年来,永福县大力发展罗汉果产业。种植面积从2000年初的2万亩左右增长至2021年的近12万亩。2021年,罗汉果鲜果产量超过14亿个,产业总产值达80亿元,“十四五”末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元。

  新华网“乡村振兴在行动”调研团队走进永福,解读这个小小的“东方神果”将如何成为乡村振兴的“幸福果”。

收获的季节,罗汉果挂满了枝条。(资料图)

  罗汉果“下山”成了“振兴果”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才能为乡村的全面振兴奠定物质基础。永福有几百年罗汉果种植的历史,地理气候适宜出产优质罗汉果,罗汉果产业成为永福乡村振兴产业是历史必然。

  3月育苗,7月开花挂果,8到10月摘果……韦克明祖祖辈辈都是这么种植罗汉果。“我种了30多年罗汉果,今年种植了30多亩,预计收入30万元左右,罗汉果已经让我家过上了富裕的生活。”韦克明说。

韦克明在育苗大棚里护理罗汉果苗。(陈婕 摄)

  罗汉果原本生长在山坡上,政府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出罗汉果新品种及薯块育苗、无性脱毒繁育等育苗新技术,并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让罗汉果“走”下了山,种植适应性更广。

  因此,驿马村得以在山下大规模种植罗汉果。驿马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桂松指着村里的罗汉果大棚说:“我们村85%人口都种植罗汉果,罗汉果面积3000多亩,人均每年增加收入3000多元。”驿马村通过种植罗汉果,继脱贫之后,正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驿马村今年还将投入500多万元进行乡村风貌改造,以提高村庄的宜居水平。

驿马村地理环境优越,适合种植优质罗汉果,此为驿马村罗汉果种植基地一角。(陈婕 摄)

  永福正以驿马村为中心打造罗汉果产业示范带,辐射带动更多地区和农户种植罗汉果,让更多农民致富。

罗汉果丰收,种植户脸上挂满了笑容。(资料图)

  据永福县农业农村局信息,2021年永福县种植罗汉果面积近12万亩,产果约14亿个,共有6万农户种植罗汉果。罗汉果产业发展带动从事罗汉果种植的农民人均增收10560元,占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7.8%。

  延伸产业链 打造罗汉果百亿大产业

  广西永福福中福罗汉果有限公司的罗汉果烘干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微波技术烘干罗汉果。打开烘干车间的门,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并伴随着罗汉果特有的清香味,沁人心脾。

  近年来,永福不断推动罗汉果发展由单一的种植模式转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永福县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引进成立了166家罗汉果种植加工企业、合作社,其中8家龙头企业,打造形成了苏桥镇罗汉果加工生产基地,实现集群化发展,生产加工罗汉果能力达到每年3亿个以上,2021年罗汉果产业总产值达到80多亿元。

广西永福福中福罗汉果有限公司烘干车间里,罗汉果正在进行烘干初加工。(陈婕 摄)

工人正在对经过初加工的罗汉果装袋保存。(陈婕 摄)

  罗汉果还具备清热润肺、利咽开音等药用价值,它的甜度是蔗糖的近300倍,对人体糖代谢却影响不大,这也让罗汉果成为许多甜食爱好者又苦于肥胖人士的首选。永福深挖罗汉果功效,加强罗汉果终端产品开发,目前已有甜甙、饮料、中药等100多个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苏桥镇罗汉果加工生产基地中的罗汉果健康终端产品生产企业。(陈婕 摄)

  同时,通过制定罗汉果质量标准、加强产地管理、举办中国罗汉果节等措施打造“桂林·永福”罗汉果品牌,让“东方神果”逐步推广至全国、全世界。据悉,永福罗汉果产品畅销全国以及东南亚、日美欧等国家和地区,全球90%的罗汉果及产品均出自以永福县为主的罗汉果保护区域。

  永福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陶红介绍:“十四五”期间,永福罗汉果甜蜜产业将达到100亿元,成为永福乡村振兴事业的强大引擎。

  人才下沉一线赋能罗汉果产业

  “罗汉果生长期要注意施加水肥,同时按照授粉要点进行授粉作业,挂果之后,要注意观察罗汉果的长势。”满目青翠的罗汉果园里,蒋桂荣正在跟种植户一起查看罗汉果生长情况。

蒋桂荣(左2)经常与种植户一起深入现场查看罗汉果生长情况。(资料图)

  蒋桂荣是罗汉果技术专家,行走于罗汉果种植最前沿已有二十多年。像蒋桂荣一样的农业技术员,在永福还有许多,他们把贡献写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

  永福通过为每村配备农科员、科技特派员,同时派出技术骨干对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种植大户、育苗户进行培训,培养了一批有技术、会经营的基层人才。据悉,2021年永福对5个罗汉果种植强镇派出30多名技术人员和专家,举办培训300多次,共培训了10000多人。

  正是大批人才下沉基层,保障了罗汉果种植面积扩大和产量提升,为罗汉果产业发展不断增加势能。

  罗汉果,过去是扶贫产业,现在转化为支撑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产业,未来,永福将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进一步找准优势,增强产业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让扶贫产业更好地向“振兴产业”转型。

  永福县委副书记曾建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小罗汉果已成为永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也将成为广大农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果。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