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方暴雨来袭 面对地质灾害威胁应如何避险
2022-06-15 17:56: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以来,南方不少省区经历连续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频发。广西地质环境监测部门提醒,多轮持续性强降雨叠加增加地质灾害风险,且地质灾害发生有滞后效应,雨后1至3天仍是高发期,应加强防范。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在地质灾害易发区设置的一座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站。(资料图片)

  广西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吴福说,南方地区常见的地质灾害类型为崩塌、滑坡、泥石流。房前屋后边坡、公路铁路边坡和山边河边为滑坡、崩塌高发易发区段,沟谷及沟口为泥石流高发易发区段。雨中、雨后切忌在高陡边坡附近停留;切忌在危岩下方穿行或停留;选择到山区峡谷游玩时,一定要事先了解当地天气预报,不要在大雨后、连续阴雨天进入山区沟谷。

  专家提醒,遇到泥石流时,要牢记泥石流往低处流的特点,一旦发现有泥石流的迹象,如山体出现异常水流、山坡变形等异常现象时,应迅速向泥石流的两侧撤离,切忌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撤离。滑坡、崩塌、泥石流发生后,应在确认安全后方可返回。因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造成交通堵塞时,应听从交通指挥,按疏导线路走。(记者黄浩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