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柳州北部出现特大暴雨 21日前广西暴雨持续
2022-06-19 09:15:1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柳州北部出现特大暴雨 21日前我区暴雨持续

  广西雨水依旧维持强盛,6月17日晚柳州北部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柳州、河池、贵港三市部分县区有暴雨。气象部门预计,21日前我区暴雨持续,致灾风险极高,需继续加强防御。自治区气象局于6月18日11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生效中。

  另据水文部门预计,6月18—23日,柳江将全线超警3—5米,柳州城区河段可能出现10年一遇左右洪水;黔江桂平至西江梧州河段将超警3—6米,西江梧州城区河段可能出现10—20年一遇洪水;桂江、湘江、资江等江河可能出现警戒水位左右洪水;桂林、柳州、贺州、来宾、梧州等市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较大洪水可能性大。

  鉴于我区当前的江河洪水、水库安全以及山洪风险高,按照自治区水利厅洪水防御工作预案,18日14时,自治区水利厅将洪水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自治区水文中心18日12时继续发布洪水蓝色预警,提请柳州、来宾、贵港、梧州等市及上述沿江区域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同时,为全力减轻西江下游洪水影响,自治区水利厅前期已商请珠江委对红水河天生桥一级、龙滩水库,右江百色水库开展调度,并成立防洪调度专家组,编制了柳江、桂江流域防洪应急调度方案,提出了西江干流、贺江防洪调度建议,并根据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实时更新调度意见,及时调整防洪调度方案。18日,全面开展对骨干水库水电站的防洪调度,对红水河上游的乐滩、桥巩水库,柳江流域的大埔水库、洛东等电站,以及郁江的西津水库,采取预泄腾库等防洪应急调度措施,并向柳州、河池市水利局发出防洪调度建议,以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削峰错峰的作用,全力保障沿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良淼提醒,21日前我区暴雨持续,累计雨量桂北、桂中大部100—200毫米,其中桂东北的部分地区200—350毫米、局部400毫米以上。由于前期降雨多,江河水位处于高水位运行,16日晚至17日桂北、桂东已出现强降雨,6月21日前暴雨过程持续,暴雨落区与前期部分重叠,致灾风险极高,持续性降水下,前期受灾区域可能再度出现暴雨洪涝灾害,需继续加强防御。(记者/周映 通讯员/骆远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4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