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利部门打出防洪大战“四张牌” 全力防御西江中下游洪水
2022-06-21 08:29:4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水利部门打出防洪大战“四张牌”

  全力防御西江中下游洪水

  最大可降低西江梧州河段洪水位4米左右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西江干流梧州站水位止落回涨,编号为“西江2022年第4号洪水”,再次发展为流域性较大洪水。

  面对防汛抗洪严峻形势,广西水利部门打好流域防洪调度“四张牌”,全力应对西江中下游洪水。经测算,通过流域防洪工程联合调度,将削减西江梧州河段洪峰流量,最大可降低洪水位4米左右,在西江及下游防洪减灾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

  “第一张牌”,发挥龙滩、岩滩、百色等流域骨干水库拦蓄洪水作用。自治区水利厅强化与珠江水利委员会的调度会商,商请提前启动防洪调度,预计拦蓄洪量达到12亿立方米,为减轻西江中下游洪水影响发挥巨大作用。

  “第二张牌”,发挥柳江、桂江等近10座水库联合调度作用。桂江上游青狮潭、斧子口、小溶江、川江4座水库联合调度,将桂林市区相当于20年一遇大洪水降为2年一遇的常遇洪水,成功防御了今年以来最大洪水。同时,精准调度柳江落久水库,使位于暴雨集中区的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城洪峰水位下降了1.07米,避免了贝江洪水与融江洪水相遇叠加。

  “第三张牌”,最大程度挖掘流域防洪调度潜力。从15日开始,自治区水利厅接连发出调度令对郁江西津水库,红水河乐滩、桥巩水库,柳江麻石、大埔、洛东等水库水电站采取防洪应急调度措施,发挥最大程度滞洪作用。

  “第四张牌”,将对大藤峡水利枢纽进行防洪调度。这是一张“王牌”,水利部门将选准时机启用西江最后一个防洪控制性枢纽大藤峡的作用,实施防洪运用,预计可以有效降低梧州河段洪峰水位1.5米左右。

  据水利部门测算,通过西江流域的水库防洪调度,本次强降雨洪水过程累计避免或减少沿江县城等城市淹没19座次,减少土地淹没面积至少84.8万亩,避免或减少人员转移约40.91万人次,大大减轻广西主要江河的防洪压力,同时,为保障西江下游粤港澳大湾区防洪安全发挥关键作用。

  据悉,当前珠江防总已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自治区水利厅继续维持洪水防御Ⅱ级应急响应,持续开展防洪调度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洪水对沿江人民群众的威胁。(记者/周映 通讯员/周凌芸 骆远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程云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