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暴雨洪水过后,需要注意哪些?
2022-06-23 09:34:2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暴雨洪水过后,需要注意哪些?

  暴雨洪水除了会带来泥石流、滑坡等灾害,还会污染水源和引发传染病疫情。因此,身处洪涝区的每个人,即便洪水退去,对待次生灾害也不可以掉以轻心。

  防地质灾害。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发生时间短,有突发性强、破坏性强等特点,远离电线、高压线,防止触电;切勿沿沟谷往下跑,向高处躲避;如事发突然,立即爬上屋顶、大树、高墙,暂时避险,等待救援。

  防食物中毒。洪水后,食物中毒威胁公众安全,注意饮食卫生和食品安全,防止病从口入。不吃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发霉腐败变质的食物;有条件的情况下喝开水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保存,食物煮熟煮透。

  防霉防室内病菌。进入受洪水浸泡过的室内,不要忽视了病菌、霉变等安全隐患。对住房质量进行安全性检查,确认牢固性;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洗家具,清理室内物品;衣物要消毒并暴晒后再穿,消毒处理不可少;尽量对房屋墙壁和地面进行消毒,消灭室内病菌。

  防蚊防疫病。洪水后,环境遭到污染,蚊蝇鼠等会大量增加,他们会传播疾病。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灭蚊鼠的工作,住所安装纱窗蚊帐等,涂抹防蚊剂;尽量清除住所周围的污水,清除垃圾污物;室外穿长衣裤,做好防护措施,防止蚊虫叮咬。

  防作物病变。洪水后农作物易发枯萎病、霜霉病等,有的作物已经死亡,要及时清理。清理沟畦,排除积水;安排后作,抢时播栽;加强肥水管理,恢复菜苗生长;抢晴天用药,综合防治病虫害。

  防家禽污染。洪水后,家畜家禽等动物尸体要及时掩埋或焚烧,掩埋地远离居住地和水源50米外,挖两米以上的坑,掩埋压实。(来源:自治区应急厅 整理:莫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