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人均预期寿命增至78.06岁 多项妇幼健康指标持续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2-06-23 09:32:3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人均预期寿命增至78.06岁,多项妇幼健康指标持续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健康广西建设格局基本形成

  人均预期寿命增至78.06岁;全面消除疟疾;艾滋病抗病毒覆盖率、抗病毒治疗成功率保持在90%以上……6月22日,记者从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卫生健康专场了解到,经过10年努力,健康广西建设格局基本形成,公共卫生体系更加完善,健康扶贫取得全面胜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水平显著提升,人才科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为“十四五”广西卫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这也是“奋进新征程·健康广西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活动。当天上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受邀在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围绕《广西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等主题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健康广西行动,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主要健康指标实现新突破。2012年至2021年,人均预期寿命从75.11岁增至78.06岁;孕产妇、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16.51/10万、5.65‰、7.89‰大幅下降到8.8/10万、2.67‰和4.07‰,多项妇幼健康指标持续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区每千人口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护士数分别从3.22张、1.49人、1.63人增加到6.33张、2.62人、3.62人,年就诊人次数和住院人数也分别从1.38亿人次和697.71万人,增加到2.56亿人次和1067.63万人。同时,全面消除疟疾,连续多年无甲类传染病报告,免疫规划疫苗针对性疾病发病保持在较低水平;圆满完成第一轮、第二轮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艾滋病抗病毒覆盖率、抗病毒治疗成功率保持在90%以上。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连续打赢多场规模性疫情,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4394万人,全程接种覆盖率达到91.15%,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应急处置等能力全面提升,多次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肯定,为稳定全国疫情防控大局贡献了广西力量。

  为加快推进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我区有关部门编制了《广西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将卫生健康各项工作主动融入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蓝图中进行统筹谋划。

  未来几年,广西将继续通过深入实施健康广西行动,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全周期保障人群健康,全过程提高服务质量,加快建设中医药民族医药强区,做优做强健康医疗产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数字惠民应用等工作,推动大卫生、大健康政策格局形成。力争到2025年,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初步建立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医防协同、中西并重、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发展均衡、服务优质、创新引领的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提高1岁,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同比例提高,人人享有便捷可及、系统连续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健康公平显著改善。(记者 梁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7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