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预”字当先 筑牢屏障 广西扎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
2022-06-24 08:53:3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预”字当先 筑牢屏障 广西扎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

  广西山丘面积占77%,山洪灾害影响区面积为14.82万平方公里,涉及人口约为1995万人。山洪灾害易发频发,山洪灾害危险区点多面广,防御难度极大,是让人“时时放心不下”的防汛重点、难点。

  6月16日以来,全区遭受持续性暴雨天气袭击,局地过程累计最大雨量达到913.4毫米(桂林市临桂区宛田乡),打破广西历史纪录,山洪多点暴发。

  “滴”的一声,6月20日凌晨,资源县水利局、乡镇以及村级山洪责任人同时收到了预警信息。原来是河口瑶族乡葱坪村下陡水站出现22小时累计250毫米的特大暴雨,预警信息迅速发送大家手机上了。

  接到信息后,河口瑶族乡乡长和派出所干警、消防救援队和蓝天救援队共18人迅速赶赴葱坪村委,通过鸣警笛、敲锣、喇叭呼叫等方式挨家挨户叫醒低洼地区群众,并安排群众转移至安全地点。不久,山洪暴发造成3户3间房屋被损坏,多处路桥塌方。得益于“应转尽转,应转快转”,洪福岭、竹湾等2个村民小组安全转移群众49人,未出现人员伤亡。

  这仅是全区在此次强降雨过程中,诸多山洪灾害防御成功的案例之一。

  加强预测预报预警,抢在灾害发生前,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时时紧盯责任、预警、转移,水利部门从做好“预”字文章着手,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了多地历史性极端暴雨下的山洪灾害零死亡。

  自治区水利厅将县、乡、村、屯、户五级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体系牢牢压实,牢固形成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机制和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我区还提前落实近20万名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全面组织开展山洪防御预案修订,开展山洪灾害隐患排查,下沉预警设施设备、预警系统运维技术力量,为预警信息发得出、发得及时做好保障。

  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风险预警+预报预警+监测预警”的预警体系作用,采取多种预警模式和手段发布预警信息,延长预见期,并将山洪灾害实时监测预警和预报预警短信自动发送给山洪灾害防御相关责任人。拓宽预警发布渠道,联合自治区气象局在广西卫视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通过“广西水旱灾害公众查询系统小程序”向公众发送预报预警短信。

  据统计,6月16—21日,自治区水利厅连续5日每日联合气象部门发布预警信息,水利厅共发布未来6小时、12小时、24小时、48小时、72小时山洪灾害风险警报14期,提前对1907个危险区进行预警;全区共计发送山洪灾害实时监测预警信息约28万条,涉及责任人近4万人次;向责任人和公众发送预报预警短信约14.2万条。自治区水利厅还联合气象部门每日发布预警信息,共计4期。

  “如果没有这个标识,我还真不知道那些历史大洪水淹到了这样的高度!”鹿寨县一村民指着新建的洪痕标识说,可以看到,这些标识很醒目,表面采用白底红蓝字标注刻度、高程等信息,还有二维码可扫描查询详细洪水信息。

  从2020年起,广西率先在全国开展洪痕标识设施建设,创新性地把洪痕标识设施建设作为增强村民风险意识手段。目前全区已完成洪痕标识建设627处,平均每个县(区、市)都有5个标识,展示当地出现过的10年一遇及以上等级的洪水,或出现造成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等典型洪水。不仅能让群众对历史洪水水位有直观的认识,对各类工程建设选址、群众房屋建设、旅游景区管理也能起到警示的作用。

  坚持人民群众为中心,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时时紧盯责任、预警、转移,水利部门不断攻克山洪灾害防御难关,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周映 周凌芸 陈嘉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