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群众安全了,我就放心了”——广西多地党员干部奋战防汛救灾一线见闻
2022-06-25 08:48: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以来,面对连续6轮强降雨及其带来的洪水、泥流等灾害,广西多地闻“汛”而动,党员干部冲锋在防汛救灾一线,竭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是6月22日拍摄的漓江桂林城区段(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曹祎铭 摄

  滚滚而下的泥石流短时间冲垮了一整栋木房——日前,这样一段视频在网上传播,很多网民担心人员是否安全。

  事件发生在6月22日的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桂龙社区玉龙巷。当天,玉龙巷后山出现一处大塌方,接到险情通知的龙胜镇纪委书记贲龙军立即赶到现场。看着一股股黄泥水流过半山腰的一栋木屋,根据多年工作经验,他判定这是泥石流的预兆。

  “赶紧转移群众。”——发现房主廖臣英夫妻准备拿些贵重物品再走,贲龙军冲到房间门口,将二人拉出屋外。在他们跑到安全地带后,大块大块的泥土从山上滚落下来。不到3分钟,泥石流轰然而至,木屋瞬间被淹没。

  从防汛准备到实战、从指挥到一线、从排险到转移……广西党员干部奋战的身影随处可见。

  16日,持续暴雨使得浔江水位不断上涨,梧州市藤县塘步镇禤洲岛被滚滚江水所包围。这是广西内河第二大岛,常年生活着2500多人。

  当日晚,一场乡镇班子会议召开,主要由乡镇党员干部组成的群众转移安置指挥部成立。次日一早,镇上8个工作组冒着大雨乘船来到岛上。渡轮来回,一批批群众被安全转移。

  18日,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九溪村遭受大暴雨袭击,位于山顶的沟尾屯通信中断、部分民房倒塌。次日一早,雨势减弱,九溪村村干部、年轻党员潘紫萍赶紧安排青壮年村民带年老体弱者先行转移,随后自行带领十多名妇女儿童徒步转移。

  转移途中,潘紫萍接到了乡政府的电话,该村岭背屯还有两位老人需要转移。她立刻折返,一路手脚并用,近一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岭背屯,当时两位老人居住的木楼已有一半被冲垮。经过艰难跋涉,潘紫萍将两位老人转移到四荣乡安置点,与先行到来的村民会合。“现在人都出来了,群众安全了,我就放心了。”这时,潘紫萍才发现,自己的右手臂已经受伤。

  在此次防汛救灾中,广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压实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户“四包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一处危险区和隐患点。

  在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双寨村,受强降雨影响,该村部分屯供电中断,南方电网广西河池罗城供电局东门供电所组织2支党员突击队进行故障排查、抢修复电;恭城瑶族自治县将全县127个村(社区)划分为576个网格,健全防汛网格化管理体系……

  当前,广西强降雨天气已明显减弱,但洪水还在涨落,一些地方已开始灾后恢复工作,无数党员干部仍在持续奋战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