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洪水退去,这座山水之城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2022-06-26 19:11: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南宁6月26日电(记者赵欢 王伟)6月16日以来连续发生的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造成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出现洪涝灾害,全县部分主要河流和干流多次出现超警戒洪水,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阳朔大部分地区洪水已经退去,天气转晴,当地群众在政府部门带领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灾后清淤、消杀和重建工作。

图为洪水退去后的阳朔西街步行街。新华社记者 赵欢 摄

  受持续性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桂林市阳朔县西街景点道路积水严重,周边商铺房屋淹水近半层楼深。“前几天雨下得很大,水位一点点上涨,我们都提前将货品转移到楼上或者高处。”一家护肤品店工作人员说。

  24日,记者在阳朔西街看到,现场天气晴好,道路积水已经退去,附着在路面上的淤泥基本被清理干净,沿线的商铺门口晾晒着被洪水浸泡过的木柜、桌椅和小商品等,街道上已有不少游客。“前些天大雨不断,积水浸入店铺,店里一片狼藉,现在我们正抓紧修缮,准备恢复营业。”一家首饰店经营者文先生说。

图为阳朔西街商铺外晾晒的桌柜。新华社记者 赵欢 摄

  在西街一些商铺门口,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抓紧对电表箱进行排查和修理。“经过我们排查发现,西街有一百多家商铺需要更换和维修电表,目前我们正抓紧抢修和更换。”一位工作人员说。阳朔县防洪抗旱指挥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受洪涝灾害影响,阳朔县累计停电49666户,在县供电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截至6月24日,已恢复供电49546户。

  “随着洪水消退,县城市管理监督局党员先锋服务队迅速前往县城受灾区域开展灾后清淤工作,做到水退一米就清扫一米。”阳朔县城市管理监督局副局长黄荣平介绍,县城管大队和环卫人员采取先人力清理、机械铲除、车辆转运,再清扫、冲洗的作业模式,不断对县城道路上的淤泥和垃圾进行清理。路灯中队迅速启动路灯维护抢修应急预案,及时修复因灾导致的路灯及线路故障,确保城区路灯照明恢复。目前记者看到,阳朔县城市容环境基本恢复干净整洁。

图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抓紧对电表箱进行修理。新华社记者 赵欢 摄

  位于阳朔县的金宝乡是受此次洪涝灾害影响较重的地区之一,6月17日,金宝乡普降暴雨,金宝河流域普遍受灾。受洪涝灾害影响,金宝乡集镇通往金宝乡初级中学、金宝乡中心小学、金宝乡中心幼儿园唯一道路被淹,学校师生出行受阻。

  24日,记者在金宝乡中心幼儿园看到,校门口一处宣传栏橱窗内清晰可见洪水留下的痕迹,高度距离地面约1.8米,校园内积水已经退去。24日至26日广西进入中考时间,开考第一天,作为考点的金宝乡初级中学秩序井然,考试顺利进行。

 图为在金宝乡中心幼儿园拍摄到的洪水退去留下的痕迹。新华社记者 王伟摄

  “17日那天雨下得很大,水位上涨十分快,我们提前做好了预案,到学校来组织学生转移,刚开始的时候水位有三四十公分,一个多小时后水位就有一米多高了。”金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屈文祥介绍,洪水来势汹汹,乡党委政府迅速反应、及时处置,平安转移三所学校师生2495人。

图为直升机视角下的阳朔县城。新华社记者 王伟摄

  当前从直升机视角向下可见,阳朔县各大主干道积水已经退去,交通顺畅,河流湖泊水体较为浑浊,水位有所下降。在阳朔遇龙河风景区,景区已恢复售票,不断有游客进入,河面上漂浮着一片片观光竹筏。到了晚间,西街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昔日热闹的景象又回到了人们的视野。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