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考完高考考驾照 驾校迎来学车潮
2022-06-28 10:41:21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考完高考考驾照 驾校迎来学车潮

专家表示,高考后学车是明智之举,且驾校推出优惠活动有利于拉动消费

驾校打出学车优惠广告 记者刘增璇 摄

高考后,驾校迎来一波高中毕业生学车热潮 记者何璨汐 摄

高中毕业生小陆正在练习倒车入库 记者何璨汐 摄

  随着高考的结束,各地驾培学校迎来一波学车热潮,这波热潮的主角就是高中毕业生。记者走访南宁多家驾校了解到,近段时间,高中毕业生报考驾照的现象明显升温。不少驾校还针对高中毕业生推出一系列学车优惠活动,并在校门口、社交媒体上发布招生信息,效果明显。

  现象 高中毕业生高考后考驾照逐年升温

  6月24日,在南宁市广大驾校佛子岭训练场,十几辆教练车正在走走停停,有的在倒车入库,有的在练习侧方位停车。由于天气炎热,一些教练车的车顶上还安装了遮阳伞。此时,高中毕业生小陆正在教练谈松一对一指导下踩油门、踩刹车,打方向盘,认真地练习倒车入库。

  “高考后,父母推荐学车,身边也有很多同学报名了。如今驾驶技能应该是每个人必备的技能,加上高考后有3个月的假期,时间很多,刚好适合来考驾照。”小陆表示,当天是他第二次练习倒车入库,自己手脚协调能力不太好,倒车入库有一定难度,但他相信,既然高考都能挺过来,考驾照也一定不是什么难事。

  南宁市广大驾校青秀分校校长朱和恒介绍,高中毕业生学车需求从2017年起逐年上升,高考后学车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从南宁市广大驾校全市十几个训练场的报考数据可以看到,今年4月,18岁学员占报考人数的8%;5月,18岁学员占报考人数的10%;6月截至27日,18岁学员明显增加,占报考人数的35%。朱和恒表示,高中毕业生报考驾照以小型自动挡汽车为主,因为自动挡汽车操作更简便,拿证周期比小型手动挡汽车短15天左右。

  高中毕业生的学车需求逐年上升,南宁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吴金艳分析,这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密切相关。近年来,汽车消费逐步普及,驾驶技能逐步成为一项必备技能。对于高中毕业生来说,选择高考后的假期学车是明智的选择,因为这个时候既没有学业负担,也没有学习工作压力,时间比较完整充裕,可以从容不迫地学车考驾照。拿到驾照后,不仅能为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提供更多可能性,也为日后求职就业增加了筹码,甚至为继续深造节约了时间成本。

  商机 驾校瞄准高中毕业生推出学车优惠

  许多驾校为了抓住高中毕业生学车商机,纷纷通过各种渠道推出各种各样的学车优惠活动。例如,有的驾校推出高考考生凭准考证报名学车即可享受比较大优惠的活动,但每个训练场的优惠幅度都不一样,需要具体咨询;有的驾校表示,高考考生学车只需1680元,后期费用约1235元,在不补考的情况下,不到3000元就能拿下驾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驾校为了招揽高中毕业生,还安排工作人员到校门口蹲守,主动出击抢占生源。除了传统的线下招揽顾客、老顾客介绍新顾客的方式,不少驾校还注重利用社交媒体揽客。

  在训练场采访时,一名学员告诉记者,自己正是被教练发布的抖音短视频吸引过来的。微信视频号上也有不少驾校招揽学员的短视频。位于南宁市长堽路的某驾校教练上传了微信视频,并在视频中打出“高考考生凭准考证报名,实惠500元~1000元,上大学前包拿证”字样。另一驾校则在微信视频号上宣传称,高中毕业生以及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可领取800元学车代金券。

  吴金艳表示,驾校适当推出高考考生学车优惠政策有利于扩大市场占有率,把握商机,这也是拉动消费、繁荣服务经济的有效手段之一。

  提醒 选择驾校要多方考察认真比对

  各种学车优惠信息令人眼花缭乱,高中毕业生如何选择靠谱驾校?业内人士提醒,高中毕业生涉世未深,考驾照要认准有资质的教培学校,选择正规的途径报名。

  今年5月份,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驾培学员学车权益如何保障?行业主管部门告知您》,提醒广大学员在报名学车时,务必确认意向中的驾培机构是否具备培训能力,是否在行业主管部门注销,是否实际具备培训能力等情况,学员可通过拨打12328热线或向属地交通运输部门咨询了解驾培机构有关经营状态,明确后再考虑报名。避免因驾培机构超出年内培训能力或不具备培训能力无法接收学员,导致学员培训学时无法得到保障,从而出现无法预约考试的情况。

  学员报名后,要及时向驾培机构报名点索要收费票据,仔细阅读与驾培机构约定的培训协议条款,通过签订培训协议约定和履行双方权责,确保一旦出现经济纠纷,有据可依进行维权。切勿随意听信不具备培训能力的机构或个人的低价培训或包过等言辞诱惑,谨防上当受骗。(记者何璨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