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多举措推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2022-06-28 18:03: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6月28日电(记者黄庆刚)记者28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日前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旨在推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条例》规定了产废单位应当加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义务、产业园区建设工业固体废物收运体系和集中贮存设施要求、畜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要求,明确了矿山企业对矿业固体废物的管理、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和废弃农用薄膜回收处理要求。

  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条例》要求城市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农村因地制宜、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各级政府应当建立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机制,依法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同时规定了生活垃圾产生者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义务。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规定在指定的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宁耘说,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方面,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单位应当加强固体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逐步消纳固体废物历史堆存量,确定生产计划应当综合考虑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明确氧化铝生产企业、锰行业企业等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单位应当加强科技研发和技术应用,提升赤泥、锰渣、尾矿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能力。

  危险废物处理方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监管体系,对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实行全过程监督管理。针对日益凸显的危险废物跨省转移风险,严格控制广西区外危险废物转入广西焚烧或者填埋处置。禁止易燃易爆、剧毒、传染性的危险废物转入广西区内,防控环境风险。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黄耀革说,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也是人居环境安全的重要基础,直接关系到生态环境安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条例》的出台,对于促进广西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公众健康,维护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