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手工土布壮衣 开辟“土味”致富路
2022-07-22 10:09: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周村妇女王秀妮在缝制土布壮衣

德周村妇女在交流土布壮衣的制作工艺

纺线

传统千层底布鞋

男式土布壮衣

女式土布壮衣

制衣

  吱呀吱呀响的老式纺车,来回穿梭的梭子,还有古朴的木质织布机……在广西靖西市魁圩乡德周村,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妇女聚在一起,有的在纺线,有的在缝制,一边谈笑,一边做着各自手中的活。

  制作土布壮衣在德周村历史已久。据了解,德周村制作壮衣所用的布料,是由板蓝根制成的染料染制而成,靛蓝色的布料看起来朴素自然,穿在身上不仅显得清雅,也很舒适透气。

  除了制作土布壮衣,德周村妇女还会制作传统千层底布鞋,从切底、包边、粘合、圈底、纳底到制作完成,其间经历多道工序。做好的千层底布鞋里,既有传统的黑色方口鞋,也有精致的女士绣花鞋,其中不少鞋子在经典造型的基础上,被融入更多现代元素,在视觉呈现上更加美观。

  如何让独具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走出大山,走入市场,获得大众的喜爱,德周村还在不断探索。但不管是土布壮衣,还是千层底布鞋,给当地妇女提供了一条增收渠道,也将助力传统手工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重新焕发生机。(赵秋钱 李兰懿 覃慧 农贵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