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石窝窝”里的攀岩特色体育小镇
2022-07-24 16:00: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周末清晨,群山之下,许多攀岩爱好者早早来到广西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的干娘山下,有条不紊地做好攀岩前的准备工作。

干娘山岩场已形成多条攀岩线路。(新华社记者覃星星摄)

  “他们中不少人前几天就到了,晚上就在山脚下露营,白天他们除了攀岩,还会在附近的乔老河体验皮划艇的乐趣。”村民黄俊源告诉记者,“村里的岩壁我们从小看到大,以前觉得平淡无奇,没想到现在因为攀岩运动成了‘香饽饽’。从‘受困于山’到‘靠山吃山’,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古零镇羊山村地处大石山区,连绵不断的石山曾经让这里的村民发展受困,许多人不得不外出务工谋生。这里岩壁的独特魅力被发掘之后,曾经闭塞的村子开始热闹起来。对村民而言,石山历经风霜一直挺立在村里,但他们的命运却因为攀岩运动悄然发生了改变。

  2017年,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马山县,核心区位于古零镇羊山村三甲屯,核心区域约3.6平方公里,分为攀岩运动区、运动休闲区、运动康养区等多个山地运动组团。发展至今,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逐步成形。

  在攀岩小镇的岩壁上,攀岩爱好者正在攀岩。(新华社记者覃星星摄)

  “我们近年来致力于探索‘体育+’的发展新模式,依托自然岩壁优势,持续提升山地户外运动吸引力、影响力。”古零镇镇长黄麟惠说。

  据黄麟惠介绍,目前攀岩小镇已完成一期建设,开发了22面岩壁、553条攀岩线路,建成23所攀岩学校、9条登山栈道、12个攀岩平台、两条飞拉达线路、6家旅游民宿,以及汽车营地等系列配套设施。如今,攀岩小镇已具备举办攀岩比赛、教学训练和体验活动所要求的设施条件。攀岩小镇先后获评为广西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广西五星级山地户外运动营地等,形成较强的品牌效应。

  山脚下的器材房里,安全帽、绳索、反光背心等攀岩设备堆放整齐,三甲·飞拉达空中公园的攀岩安全员梁方玲说,每年的六月至八月期间,许多攀岩爱好者慕名而来,他们可在此感受御风而行的刺激和凌空前进的惊险。

  与此同时,当地以服务赛事为抓手,大力培养本土攀岩人才。马山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零振美介绍,攀岩小镇先后成功承办了国际级、国家级以及自治区、市、县级攀岩赛事及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等一系列重大山地户外赛事活动,举办了五场全国性户外培训班和交流大会。通过一批优秀教练对本地攀岩运动员的指导与训练,涌现出一批年轻优秀的攀岩人才。2018年以来,马山县攀岩运动员参加各级攀岩赛共斩获金牌73枚、银牌62枚、铜牌53枚。

  零振美介绍,攀岩小镇正在积极拓展微型攀岩线路以及迷你马拉松等体验类、亲子互动类大众户外运动项目,不断丰富攀岩小镇的游玩体验内容。

  零振美说,目前攀岩小镇正在推进二期项目建设,周边环境日渐美丽。下一步,马山县将加快完善攀岩小镇设施建设和服务环境,将其打造成为功能齐全、辐射广泛、效益显著的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记者覃星星、陈一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