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铁路倾力保障电煤运输供应
2022-08-06 09:08:3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广西铁路倾力保障电煤运输供应

  8月3日,一列满载2814吨电煤的列车缓缓驶入贺州市井山站,这批电煤将用于贺州相关电厂生产发电。据数据统计,7月份中铁南宁局管内10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176.3万吨,平均可耗24天,为居民及企业夏季用电提供保障。

  7月以来,我区多地发布高温预警,社会用电量持续攀升。为保障人民群众清凉度夏,中铁南宁局紧抓电煤保供运输工作,成立工作组强化电煤运输日常盯控,安排专人每日对接管内的电厂电煤消耗、库存、船期等情况,对库存低于7天的电厂及时了解企业煤炭运输需求,启动电煤保供运输机制,为稳经济、保民生发挥积极作用。

  以贺州为例,针对广西华润(贺州)电厂及广西桂东电力贺州电厂夏季电煤需求加大的情况,中铁南宁局梧州货运中心每天根据电煤到达赤水港码头数量,协调码头增加卸煤通道和设备,优化码头作业及汽车短驳方案,提高电煤运输效率。

  华润电力广西公司副总经理陈利永说:“电厂今年发电量超过90亿千瓦时,用煤量达410万吨。铁路部门根据我们的需求按时按量运送,电厂目前存煤可用53天。”

  在北部湾沿海地区,地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的防城港站、钦州港站、铁山港站,每日动态掌握横州、来宾、合山等周边各大电厂电煤库存、日耗等情况,对接港口安排外贸船靠泊最优泊位,协调港方准备机械、劳力,保证车辆入位及时装卸,打通电煤保供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助力沿海地区铁路直供电厂迎峰度夏提供保障。

  数据显示,7月以来,中铁南宁局累计装运电煤15971车、99.7万吨,分别环比增长26.8%、23.6%;管内的横州、贵港、良江、合山、贺州、茂名西等10家铁路直供电厂每日电煤请求车兑现率均达到100%。(周如雨)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