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这两天下的雨是人工增雨
2022-08-06 09:22:13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南宁这两天下的雨是人工增雨

  “终于下雨了,真是久旱逢甘露。”4日—5日,久违的雨给南宁带来了一丝清凉。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场雨是热带低压云系影响+人工增雨给大家带来的“小福利”。在雨水的掩护下,大家好好享受这清凉周末吧。

  7月29日—8月3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南宁市出现持续性最高气温35~38℃的高温天气。4日下午,终于有雨水落下。虽然只是“敲了下门”,但是大家能明显感觉到,炎热被赶跑了。

  此前天气炎热时,就有不少网友呼吁赶紧人工增雨降温。然而,人工增雨不是想增就增的,得有合适的天气时机。4日夜间,机会来了!南宁市各县(市、区)人影部门抓住有利时机,成功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热带低压送来了久违的水汽,在增雨作业的加持下,水成功落地,缓解旱情,带来清凉。

  就广西来说,7月22日以来,广西高温“火力不减”,大范围高温待机13天后,终于迎来解暑雨。4日—5日上午,广西大部出现小到中雨,桂东、桂南一些地区遭遇连片的大到暴雨或大暴雨袭击,最大的降雨量出现在涠洲岛竹蔗寮,为210.2毫米。

  在雨水的打压下,4日开始影响广西高温纷纷“熄火”,空气中多了一丝凉爽。昨日,广西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受低压低值系统影响,今日广西的降雨依旧不停歇。今明两日,受热带低压残涡后部东南气流影响,桂西和沿海地区多降雨天气;10日—12日,受热带气旋影响,广西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与历年同期相比,周平均气温方面,全区大部偏低1℃左右;周降雨量方面,桂西大部偏多五至八成,局部1倍以上;桂东偏少三至六成,局部七成以上。

  南宁市气象台预计,南宁城区今日白天中雨,局地大雨,东南风2~3级,气温24~30℃。

  南宁市在5日晚至6日、10日—12日有两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局地有雷暴大风天气;其余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局地有阵雨或雷雨。与常年同期相比,周降雨量偏多,周平均气温大部正常,日照偏少。

  前期南宁市气象干旱发展,5日晚至6日及10日—12日的降雨过程有利于缓解干旱和高温,建议各级人影机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各地做好水库蓄水,以满足农业用水需求。(赵金玲)

  南宁一周天气预报

  8月7日 多云有(雷)阵雨,东南风2级,气温25~32℃。

  8月8日 多云,局部有(雷)阵雨,东南风2级,气温25~34℃。

  8月9日 多云,局部有(雷)阵雨,偏东风2级,气温26~35℃。

  8月10日多云转(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东北风2~3级,气温25~34℃。

  8月11日 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偏东风2~3级,气温24~30℃。

  8月12日 多云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东南风2~3级,气温25~32℃。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