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出实招推动畜牧渔业稳定发展
2022-08-07 08:44:3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我区出实招推动畜牧渔业稳定发展

  力争实现全年肉类总产量445万吨、水产品总产量363.5万吨

  充分发挥全区407个生猪产能调控基地作用,扩大牛羊集约化规模养殖,打造海上“蓝色粮仓”……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我区正采取多种有力措施持续推动畜牧渔业稳定发展,力争实现全年肉类总产量445万吨、增长2.9%,水产品总产量363.5万吨、增长3%。

  稳定生猪生产。各地将提前谋划,制定应对措施,确保完成全区能繁母猪稳定在220万头左右、猪肉产量264万吨的目标。加强生猪产能调控,积极落实全区生猪产能调控要求,充分发挥全区407个生猪产能调控基地作用,稳定生猪养殖大市、大县、大场的生猪产能。稳定支持政策,持续落实好财政、用地等长效性支持政策,打通贷款、保险等政策落实堵点,推动政策变现落地。加强监测调度,及时发布生猪和猪肉市场信息,引导养殖企业大户尽快做好补栏工作,稳定生猪出栏,防止市场出现盲目压栏惜售现象。

  加快推进牛羊产业发展。今年以来,自治区对牛羊产业支持力度空前,各地正紧抓政策红利,拟在下半年谋划一批、申报一批、建设一批项目。同时,扩大牛羊集约化规模养殖,积极推广“都安模式”“忻城模式”和“龙州模式”,推进“龙头企业+家庭牧场”产业化发展,组织开展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创建活动,树立典型标杆,推动牛羊扩群增量。

  扭转家禽产业发展态势。我区将进一步抓好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玉林、钦州三黄鸡产业集群项目实施,帮助中小养殖户尽快补栏增养,推进“公司+养殖场(户)”养殖模式和林下生态养殖。提升屠宰加工能力,充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努力扩大市场,解决家禽业产销不畅的突出问题,促进家禽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我区将坚持走转换赛道谋发展的道路,优化渔业产业结构,积极拓展养殖新空间,把现代海洋渔业作为我区渔业经济重要增长点来抓,推进深远海养殖,打造海上“蓝色粮仓”。以支持加快建设重力式深水网箱、高标准养殖池塘、陆基循环水养殖、稻渔综合种养、大水面净水渔业五大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重点发展设施渔业,力争年内新增重力式深水网箱500个,改造完成对虾高标准养殖池塘5万亩,新增陆基循环水养殖圆池5000个,棚式养虾1万亩。全面落实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新增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5万亩,规范发展稻渔综合种养15万亩。(记者/陈静)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