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立秋≠入秋!35℃高温又返场 南宁离秋天还很远
2022-08-08 11:31:27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立秋≠入秋!35℃高温又返场 南宁离秋天还很远

  7日的南宁,炎热回归,估计很多人被热到不知道当天就是立秋。听到“秋”字,大家是不是觉得天气开始凉快了?其实,立秋只是节气,我们离“秋天”还很远。南宁的天气和秋天完全不沾边,闷热依旧,最高温仍将坚挺在35℃,偶有阵雨来访。

  8月7日20时29分,迎立秋节气。俗语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这里早与晚的分界线是中午12时,而今年立秋的确切时间是20时29分,妥妥的“晚立秋”。

  也就是说,“晚立秋”之后,天气依然炎热。虽然说是到了立秋时节,但时令仍然处在中伏(7月26日—8月14日)期间,天气延续高温高湿的闷热态势,这种状况会持续到伏天结束,也就是8月25日(出伏)左右。

  按照气候学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下才算入秋。那么,我国最北的黑龙江、新疆北部等地也得等到8月中旬才能入秋;秦岭淮河一带的秋天直到9月中旬才慢悠悠地来到。当真正的秋天爬到广西时已是10月份了,而桂东南及沿海更是要到11月份才入秋。

  立秋到了,南宁能否“天凉好个秋”?不,立秋只是节气,“立秋”不等于入秋。“小暑大暑不算暑,立秋处暑正当暑”。未来3~4天,广西雨水频扰,有高温现身,天气较闷热。广西气象台预计,到10日广西以多云搭配雷阵雨天气为主,受热带扰动影响,10日前后全区降雨将明显增多。

  记者从南宁市气象台了解到,8日到9日,全市多云,局部有阵雨,最高气温回升到34~35℃。10日,受南海热带扰动影响,全市多云转阵雨,局部中到大雨,气温25~34℃。其中,8日白天,南宁城区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雨,25~35℃,偏东风2级。

  虽然立秋节气不能带来我们想要的凉爽天气,但气温已经没有继续上升的空间了,只能在现有的高度平滑或者缓降。而且受晴空辐射的影响,昼夜温差逐渐增大。

  今年立秋期间,广西天气如何?与正常年份一样,今年立秋期间,广西也主要受副高控制或其南侧的偏东气流影响,常来“打卡”的天气仍是酷热伴随“散装”阵雨为主。而且立秋期间仍处在台风的高发期,据广西气象部门预计,8月可能有2个左右台风影响广西。(赵金玲)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