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田长巡”系统助力耕地保护精准化
2022-08-09 08:53:3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田长巡”系统助力耕地保护精准化

  日前,广西田长制办公室印发通知,明确从今年8月起在全区14个设区市的试点县(市、区)先行启用“田长巡”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辅助耕地动态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助力耕地精准保护。

  据介绍,该管理系统依托广西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采用广西综合监测构建的“天空地人网”体系化技术手段,根据全区耕地保护田长制的巡田、处理、督察、督办和考核等需求开发而成。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西已基本构建完成了五级田长+网格员田长制体系,共落实田长人数约2.8万名,网格员约15.7万名。借助“田长巡”系统,广西各级田长或网格员可以随时随地了解管辖耕地的各项信息,实时记录巡田路线、时间和内容,在日常巡田中对发现的涉及耕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拍照取证、上传上报,提高巡查工作效率。除了日常巡查和问题上报,“田长巡”系统还包括上级田长对下一级田长下发任务、督导、考核等功能,实现田长制工作全方位和全流程信息化运行。

  据广西田长制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2022年底前,广西将全面启用运行“田长巡”系统,并启动常态化动态巡田。目前,广西各地已陆续印发了田长制巡田制度,明确各级田长和网格员巡田的频次,各地通过运用“田长巡”系统形成上下联动、快速反应的良好态势,及时发现和解决耕地保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唐广生 潘丽娜)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