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深入开展清廉医院建设树清明医风
2022-08-11 09:02:5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用清廉护佑医者仁心践行为民初心 ——我区深入开展清廉医院建设树清明医风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我区立足于医疗机构优质服务、医务人员廉洁行医,大力推进以“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为主要目标的清廉医院建设,用清廉护佑医者仁心,践行为民初心。

  开展专项行动 纠治突出问题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审计厅、市场监管局、医保局、药监局、中医药局等部门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深入排查风险点,扎紧扎牢廉洁建设制度笼子,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

  今年5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组成8个督查组,由厅级领导带队深入14个设区市和26个区直医疗机构进行督查问效。目前,全区医疗卫生机构自查发现问题2232个。

  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廉政风险点全面排查,紧盯权力运行、选人用人、经费审批、项目招标采购等廉政风险薄弱点和风险点,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规定,完善分权控权的有效办法,规范权力行使。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加强对医药购销领域的监督管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组织由纪检监察室、医务部、财务科、审计科等组成的专项督查组,采取“座谈会+实地走访”的形式对医院医药购销领域开展专项督查。

  自治区脑科医院推动清廉文化进医院、进科室,深入开展“六廉行动”,升级廉洁教育园地,结合医院开展清廉医院建设和专项行动,发挥廉洁教育示范点作用,打造廉洁文化墙。

  贵港市开展行风查房、廉政查房,使监督常态化、规范化,在官网、候诊区域设置举报箱、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向患者发放满意度问卷调查表,接受媒体监督、公众监督。今年以来,全市收到政务服务工单1806份,全部按要求办结。

  全区医疗卫生系统在专项行动中高度重视“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工作,给全区所有医疗机构中层以上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发放《广西医疗卫生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读本》《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剖析材料汇编》,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

  紧盯高风险点 完善制度约束

  全区各级医院在清廉医院建设中有序组织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工作,评定风险定级,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制度,定权力明表,建权力清单,促权力公开,用制度防范风险,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药企药商来访这个敏感地带,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确定每月第一、第三周的周四下午为“医药代表定点接待日”,对医药代表来访实行“三定三有”接待标准:定时定点定人、有预约有流程有记录。相关部门科室主任和专业人员现场办公,医院纪检监察室全程监督并做好接待记录。制度实施以来,共接待登记耗材供应商150人(次)、医药代表4人(次),无群众投诉或质疑现象发生。

  “以前,我们接触医院科室要自己打听,经常四处碰壁,本来光明正大的洽谈,反倒增加了很多灰色地带。现在医院设置药企接待日,统一时间、固定地点、集中推介,省时高效又透明阳光。”近日,一名医药公司销售经理参加“医药代表定点接待日”活动后表示,构建“亲清”医企合作关系,医院、药企、患者,三方获益。

  关键重点岗位也是廉洁高风险点。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用心构建“单位+家庭”的联防体系,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清廉家风教育实践活动,把严管厚爱的监督触角延伸到家庭和8小时之外,以清廉作风涵养清廉家风,以良好家风助推清廉院风。今年4月,医院对重点科室负责人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洁家访。在医疗设备科科长家中,医院纪委书记向家属介绍了岗位风险点及各种“围猎”手段,医院党委书记罗萍鼓励家属常吹廉洁耳边风,常算廉洁得失账,共同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筑牢干部职工清廉从业的“家庭防火墙”。

  强化服务意识 彰显清廉初心

  落脚在为民服务,全区各医疗机构在清廉医院建设中大力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持续改进各项服务流程和服务措施,优化临床路径管理,畅通医患纠纷化解渠道,努力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从在自助机上取号,到完成采血,只花了不到两分钟,真是太方便了!”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王女士被智能采血系统的便捷性“震撼”了一把。不少患者在就医过程中感受到了更高效优质的服务。“努力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是清廉医院建设的初心使命。”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柳州市妇幼保健院打造“温馨小站”,为贫困就医家属提供免费住宿;按照国家标准建设了老年友善医院,为构建和谐社会增添力量,增强了公立医院的信誉。

  聚焦群众关注的医保资金、基建项目、零星维修、药品设备采购、津贴补贴发放等问题,多家医院尝试利用大数据实现廉洁风控信息精准运用,让群众健康更有“医”靠。

  贺州市人民医院主动开展智慧医院建设,延伸护理工作,开通贺州市首个“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推出“无假日门诊”,提升病人就医体验,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发展。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引进医保内控自查分析管理平台,针对可能存在的分解收费、多收费、超医保限制范围用药等问题,实现对临床科室医保病历检查全覆盖,核查并处罚违规病历88本,有效规范了医生的诊疗行为,保护了患者的利益。

  清廉医院的建设,普遍提升了医院的服务意识,为我区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健康环境。(记者 吕欣 实习生 杨诗婷)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