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4名青年从起火车辆中救人 还捐了1万元给伤者
2022-08-12 08:27: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南宁8月11日电(记者 黄浩铭)小轿车高速路侧翻起火,4名路过青年毅然停车,顶着熊熊火焰施救被困人员,此后再伸援手捐出1万元慰问金……近日,发生在广西河池的这一见义勇为事迹引发了不少人的赞誉。

侧翻在路边并起火的车辆。(受访者供图)

  8月1日11时30分左右,代某某驾驶小轿车载着3名亲属,由南宁开往重庆。12时33分许,小轿车行驶至G75线兰海高速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县地苏镇路段处时,与车左侧的排水沟壁发生撞击,连续翻滚20多米,侧翻在路边并有浓烟冒出。受伤较轻的代可强从破损车辆中爬出来后,想施救被困的同伴。但事故车辆开始起火燃烧,由于缺少救援设备,代可强忍着疼痛向过往的车辆呼救。

艾尼瓦尔·吾买尔等人协助救助伤者。(受访者供图)

  12时35分许,在柳州做生意的青年艾尼瓦尔·吾买尔、买买江·吾曼尔江、买买提肉孜·艾海提和徐照亮乘坐的车辆经过事发路段,发现情况后把车辆停到应急车道,迅速跑向事故车辆,将已经昏厥的代可强转移到安全地带,并不顾危险爬上起火的事故车辆,在车辆被大火包围之前将被困人员代朵山救出。

  河池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管理二大队副大队长覃荣彪介绍,接报后赶到现场的民警在事发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并利用干粉灭火器控制火势。随后赶到的消防救援人员快速扑灭明火,但由于火势蔓延太快,轿车被烧成一副“铁架”。司机代某某及另一名乘客未能脱困,不幸离世。

  一直守候在现场的艾尼瓦尔·吾买尔等人协助救援人员对获救伤员进行紧急救治。买买江·吾曼尔江看到医护人员为代朵山输液,就主动担起“输液架”的任务,并将伤员送上救护车。

  身体多处烧伤的代朵山被送到都安县人民医院急诊,由于伤情较重,当晚转院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经会诊,代朵山身体体表烧伤近40%,并伴有呼吸道烧伤、创伤性脾破裂、创伤性肝破裂、腹腔积血、肋骨骨折等症状。

  8月7日,在获知代朵山的病情危重并缺乏医疗费后,艾尼瓦尔·吾买尔等人专程从柳州赶到南宁探望代朵山,并拿出1万元的慰问金,帮助代朵山进行后续治疗。“当别人生命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们应该伸出援手。”艾尼瓦尔·吾买尔说。

  代朵山的妻子刘芬在朋友圈感谢说:“车祸无情,人间有爱。感谢高速路上停车救人的4位好心人,不仅救了我丈夫和同伴的生命,还从柳州专门过来看望我丈夫,给我们送来鲜花和慰问金。感激之情无以为报,唯有以后多做公益善事回报社会。”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