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频道

21年,深山密林间的守护

2022年08月12日 11:24:46 | 来源: 新华网

无人机航拍的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无人机航拍山势陡峭的元宝山。

  每次巡护都要行走两天一夜,一个来回需要步行12至16个小时,总行程达30多公里,晚上就在野外搭建帐篷住宿。今年44岁的罗定明是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名护林员。2001年来到元宝山从事护林工作,一干就是21年。

在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定明(前)和同事在巡山路上涉水而行。

  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境内,总面积4220.7多公顷,最高峰无名峰为华南第三高峰。保护区内山高林密,动植物种类丰富,包括40多种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34种(类)珍稀濒危植物。其中,元宝山冷杉属于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任务繁重,工作条件艰苦。

在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定明(中)和同事在进行林地巡查。

在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定明(右)和同事在观察树木生长情况。

  20多年来,罗定明以山为家,以林为伴,足迹踏遍了元宝山的沟沟岭岭。元宝山沟谷密集、谷狭坡陡。山顶海拔落差多在1300米以上,最高峰海拔达到2086米,一路上几乎全是峭壁陡坡。

在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定明(左)操控无人机准备巡查。

在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员对群众进行保护区宣传。

  他与同事在山上排查、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制止偷猎、盗伐和采挖等破坏保护区资源的不法行为,发现并记录保护区内的珍稀动植物、观察森林病虫害情况,并协助配合科研工作。

在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定明(前)在巡山途中接山泉水解渴。

在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定明(左)和同事安装红外线照相机,方便监测珍稀动物。

  “要守护好这片的绿色净土,保护好生物的多样性。”罗定明说。巡护工作虽然辛苦,但看着保护区水更绿山更青,罗定明心里充满了成就感。(龙涛)

在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定明在观察元宝山冷杉野外回归生长情况。

在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定明(右)和同事在巡山途中用餐。

在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定明和同事在进行林地巡查。

在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定明(右)和同事在搭帐篷,为过夜做准备。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9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