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持续高温下防晒衣成出门必备“神器”,该怎样选?
2022-08-13 09:17:11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持续高温下防晒衣成出门必备“神器”,该怎样选?

  标签应有国家标准编号 颜色越深越能防紫外线

  近段时间,南宁高温天气持续霸榜,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手机天气软件上显示的紫外线指数甚至达到11级的极高强度,在此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市民穿上了防晒衣,以防紫外线灼伤皮肤。但是也有市民好奇,市面上的防晒衣能起到多少防晒作用?各个品牌的防晒衣推出的“黑科技”都有哪些功效?

  防晒衣成抵御紫外线“神器”

  8月初,从上午10时至下午6时,在各个红绿灯路口处,时常能看到骑着电单车的市民穿戴严实,颜色各异、品牌不同的防晒衣成为市民抵挡紫外线的“神器”。市民陈先生说,他每天上下班需要骑一小时左右的电单车,近期南宁紫外线太强,如果不穿戴防晒衣,很容易被晒伤。

  “我不喜欢穿防晒衣,夏季高温穿着防晒衣不透气,往往出门几分钟就会大汗淋漓,如果是出去见朋友,浑身汗味很容易给人带来不好的印象。”小周是一名在万象城工作的上班族,他说自己曾经购买过多款防晒衣,有的防晒衣防晒性能确实不错,但是不透气,夏季捂着容易出汗,浑身黏糊糊的感觉让他感到非常不适。

  记者走访了多名市民,他们表示会考虑防晒衣的透气性,虽然不穿防晒衣被晒得难受,但是如此高温天气,穿上防晒衣后,如果透气性能较差,自身也非常容易中暑。

  高校教师覃女士表示,她居住的地方离工作地点有近20分钟的路程,因此出门必穿防晒衣。她认为,夏季的紫外线太强,每日暴露在阳光下,皮肤容易老化变黑。“我选择防晒衣时最看重的就是防晒性能,也对比过多家防晒衣使用的面料,在防晒性能优秀的情况下再考虑透气性强。”

  品牌众多“黑科技”各显神通

  记者在各大购物平台上搜索看到,琳琅满目的防晒衣占据人的眼球。大部分防晒衣带有“大帽檐”“超薄透气”等标签,有些防晒衣还特地标注了“大帽檐可拆卸”“带抽绳”等方便用户在不同场合所需的功能。

  蕉下、迪卡侬、ohsunny、VVC、凯乐石等品牌是购物平台上较为火爆的防晒衣品牌,那么,他们使用的面料和科技又有什么区别呢?

  其中一款标注208元的知名品牌防晒衣的宣传显示,所选的面料是86%锦纶和14%氨纶,UPF值(紫外线防护系数)50+,加入了宽檐连帽的设计,在透气性上选择了在领部使用冲孔透气设计。另一款标注178元的品牌防晒衣则采用了企业自制的特殊纱线“暮光”编制,UPF值50+,遮蔽率99%,且衣身采用特殊技艺,能够增强面料蒸发干燥能力。

  “在清洗防晒衣时,请勿使用含有漂白剂或增白剂成分的洗剂,以免破坏机能纤维降低防晒效果。”“建议不要使用沐浴露及柔软剂,以免降低布料吸汗排汗的功能。”“清洗时可以使用香皂清水手洗,清洗时水温尽量不要超过35℃,请勿浸泡超过20分钟。”据购物平台上某品牌客服回应,各款防晒衣的UPF系数达到50后,其防晒性能已无明显差别,消费者可从透气性和凉感面料的优劣上选择防晒衣。如果防晒衣穿戴已久,可将衣服放在阳光下看是否已出现透光、面料松散的情况,如出现以上情况,防晒衣就需要及时更换了。

  正规产品标签要有国家标准编号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规定,只有UPF值大于40且UVC小于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

  记者看到,虽然各品牌的“黑科技”不尽相同,但都在官网上放置了在各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报告中对产品的UPF、耐摩擦牢度、奶皂洗色牢度等检测结果进行公示,消费者可对比多家产品的检测报告后再购买。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介绍,市面上常见的防晒服主要采用优质的聚酯纤维面料,通过在面料中加入防晒助剂,或者利用防晒陶瓷纤维与聚酯纤维结合,增加防晒衣表面对紫外线的反射和散射作用,防止紫外线透过织物损害人体皮肤。

  普通面料的深色服装吸光吸热,夏天穿着可能会比较热,但阻隔紫外线效果较好。而且衣服颜色越深,其紫外线防护性能越高。从面料上看,天然纤维里,麻料的防晒效果最好,在化学纤维中,聚酯纤维(涤纶)优于锦纶,锦纶优于人造棉、丝。

  业内人士提醒,正规防紫外线产品,在标签上都应标有国家标准的编号及UPF值。如果标签上没有,只能说明其不具备抗紫外线功能。所以,市民在购买时一定要看清楚衣服的防晒系数,不是价格越高,防晒效果就越好。(记者 冯源)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