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县一园 圳品帮扶 优化环境 广西脱贫地区“双提升”的路径
2022-08-13 09:20:5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一县一园 圳品帮扶 优化环境

  广西脱贫地区“双提升”的路径

  “双提升”,就是造血功能和发展能力的提升。脱贫地区要稳住脱贫成果并发展壮大,必须在这两方面下功夫。

  “从去年开始,粤桂两省区把协作的重心转移到抓项目促发展和推动产业转移上,就是为了广西脱贫地区的‘双提升’。”粤桂协作工作队负责人说。

  项目纷纷落地广西,产业不断升级发展,协作县的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拓展。达成此目标,粤桂协作靠三样法宝:“一县一园”“圳品帮扶”和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这三项工作入选全国东西部协作典型经验。

  “一县一园”促进产业兴旺

  金桔、罗汉果、淮山、头菜、百香果……融安县坐拥一系列特色农产品,但长期以来,原始产品就是终端产品。

  为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融安县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暨粤桂协作产业园应运而生。这是广东省遂溪县结对帮扶融安之后建设的特色产业园区,已列入柳州市重点打造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

  “目前已入驻企业12家,投产8家,其他企业正在加紧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从遂溪到融安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的陈光提预测,园区企业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超10亿元。园区与科技、教育等部门合作,改造设备、更新工艺、研发新品,将融安金桔等加工产业链推上新的高度。

  “实施‘一县一园’,短期内可以发挥带农惠农效应,长远看则可有力地促进县域经济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自治区粤桂协作办一名负责人介绍。

  2018年始建的鼎湖区·昭平县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其中粤桂协作财政资金占5030万元。

  园区入驻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县内从事不同农产品生产的农户进行合作,传授种养技术,与30多家农业产业公司、农民合作组织以及农村种养户构建利益联结联盟,签订农产品购销合作协议,收购农产品进行深度加工、包装,提高附加值,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打开特色农产品销售市场。

  公司还与64个村联合开展农业生产基地开发项目建设或商业投资项目建设,3年来为村集体经济分红共计639.7万元。

  广西33个协作县依托粤桂现代农业产业园联盟及各县原有的产业园,将粤桂协作资金注入,引入东部企业等资源,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及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已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104个。

  “圳品帮扶”带动产品提质

  “圳品”,是深圳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构建的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供深食品标准体系。

  大化瑶族自治县的七百弄鸡是广西第一个入选“圳品”的农产品。两年间,深圳财政帮扶资金累计投入110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投入350万元,建起了七百弄鸡源种场和养殖场,使七百弄鸡养殖形成“1+4+158”(1个文化展厅,4个繁育基地,158个养殖场)地方特色产业集群,为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七百弄鸡累计销售额达5624万元,其中销往广东的达1687万元,带动了106个村3154户脱贫户增收。

  在粤桂协作部门帮助下,全区协作县积极对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技术服务、市场对接”的“圳品”帮扶模式基本形成,消费帮扶与产业协作并重的新机制得以构建。

  广西与广东签订《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与深圳签订《广西供应深圳农产品示范基地创建和贸易促进战略合作协议》,将“圳品”建设列入政府绩效考核目标,建立认证工作专班,协调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深圳中检集团等技术机构,面向广西开展了12场次标准化和“圳品”评价业务培训,安排专项资金近4000万元支持供深基地和“圳品”建设;引入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供应链企业、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在广西建基地、拓市场、树品牌,动员深圳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商超、龙头企业等与广西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关系,促进广西农业走上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之路。

  今年以来,广西有10家企业14个产品通过第四批“圳品”认证,消费帮扶金额达139.28亿元。截至目前,广西累计已有49家企业94个产品通过“圳品”认证。

  优良环境引来优质项目

  在南宁,深圳龙光集团投资22亿元建设“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在那坡、忻城、宜州,深圳同益新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丝绸加工基地;在贺州,京基智农投资20亿元建设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在百色,深圳三科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新一代农产品交易市场;在隆林,深圳润世华集团即将投资11亿元建设风能项目;在巴马,深圳茂雄集团投资2亿元打造1300亩田园综合体;在乐业,深农集团投资1亿元建设1500亩高山蔬菜基地……

  “广东这些农业龙头企业进驻广西,使一批极具带动力的项目落地,不但带来了广东先进的理念、管理、技术和服务,而且推动了协作地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自治区粤桂协作办透露,去年10月,广西出台粤桂协作优惠政策,推动招商引资打开一个新局面。

  优惠政策面向广东所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凡在广西33个协作县投资的,在用地保障、所得税优惠、项目补助等诸多方面予以支持。

  优惠政策给力,组织动员也够力。粤桂协作办联合深圳社会组织总会、企业家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动员广东超过200家企业赴桂考察并落地一批项目。针对广西农业产业链短板,广东投入财政帮扶资金超过9亿元,在桂实施163个产业发展项目及产业基础设施项目。

  据统计,今年以来,到广西协作县投资的企业新增229家,实际到位投资额59.31亿元。(通讯员 韦继川 记者 苏超光)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