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部陆海新通道(西安—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
2022-08-16 08:53:4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广西在西安举办推介会,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机遇,桂陕双方宣布——

  西部陆海新通道(西安—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

  8月14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暨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广西推介会在西安举办。据悉,该推介会旨在深入实施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加强与陕西共享新通道发展机遇,务实深化桂陕全方位合作。

  推介会上,广西、陕西两省区相关单位和企业代表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投资机遇、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解读、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产品等内容进行专题推介和发言。

  陕西是古代陆路丝绸之路的起点,而广西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此次推介会的举办,让西部陆海新通道将桂陕两省区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合作共赢。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和沿线省份的共同努力下,广西、陕西等通道沿线兄弟省份强力推进新通道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已成为中西部地区货物出海出边的主要通道和RCEP框架下连接中国与东盟地区最快速、最便捷的运输通道。今年1—7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共开行4978列,同比增长45%;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79.91万标箱,同比增长22.01%。

  此外,今年3月,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通知》,为桂陕两省区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当天,双方还举行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班列(西安—北部湾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宣布西部陆海新通道(西安—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 (记者/周如雨)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