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崇左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2-08-18 09:25:1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由“五级网格”升级为“一级网格”管理体系

  崇左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新路径

  为进一步优化网格管理,近日,崇左市出台了《崇左市“党建+网格+大数据”实施细则》,在现有网格划分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由此前的“五级网格”融合统筹升级为“一级网格”管理体系,把行政村、住宅小区、整街整巷、高校、产业园区、口岸、抵边自然屯等设立为唯一层级的单元网格,构建精准、简约、高效的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新路径。

  精细划分确保“网中有格”。连日来,崇左市根据“管理有效、规模适度、边界清晰”的原则,对现有网格划分进一步优化调整,打破原有网格管理体系,只设立单独一级网格,不再划分多层级网格,统筹人口分布、规模数量、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区位特点情况,按照封闭小区、开放街区、专属网格、非抵边村、抵边村不同类型,规范网格设置。

  配足配强力量确保“格中有人”。8月以来,崇左市不断配齐配强网格力量,网格人员主要由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专业人员、社会力量等构成,形成党建引领、单位包保、干部下沉、群众参与的生动群像。为确保“人在格上”,崇左市明确指挥体系和工作职责,注重平战结合,平时状态由县级党委组织部直接管理专属网格,乡镇(街道)直接管理城区网格和农村网格;应急状态实行提级指挥、扁平化指挥、下沉指挥,由市、县党委组织部组成市县联合党建网格专责工作组,直接管理网格。

  坚持管服并重确保“事在格中”。崇左市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切实发挥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作用,加强对人、地、事、物、组织的管理,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做到“格事尽知”,打通基层管理“最后一米”。通过完善建立健全平时“一月一调度、服务群众、防范预警”和应急时“快速响应、一日一研判、沟通协调”这六大机制,全面提高网格管理服务效能。

  目前,该市已基本完成网格调整优化工作,共划分先锋网格2257个,并按有组织、有队伍、有制度、有保障的“四有”标准组建先锋网格临时党支部1563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1332万人。全市网格统一实行编号管理,确保全市网格设置不留空白,不漏一地一户一人。(记者/陈明桂 通讯员/傅准)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