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龙眼减产不减收 返季新品受关注
2022-08-19 08:46:45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今年龙眼减产不减收 返季新品受关注

  因地理位置及其气候原因,广西一年四季新鲜水果不断档:夏收芒果、荔枝,秋收龙眼、杨桃,冬收橘子、沃柑……龙眼又称桂圆,在广西水果生产面积规模中仅次于柑橘、荔枝,排第三位。为进一步加快广西龙眼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广西“好种好品”擂台赛组委会在全区组织开展“好吃龙眼”评选活动,并于昨日举行鉴品推介会。

  今年龙眼减产但价格上扬农民收入不减

  推介会上,由平南县高寨荔枝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南宁市武鸣区府城镇宏光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四家单位个人选送的储良、石硖等龙眼品种获得“好吃龙眼”金奖;广西大新龙眼试验站、广西农垦华山农场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个人选送的石硖龙眼品种获得“好吃龙眼”银奖。

  “受去年冬春季较长时间的低温阴雨天气影响,今年龙眼产量较去年减产30%~40%。但是减产不减收,今年地头收购价高达4元/斤,往年每斤只有一两元,如今价格翻了一倍,因此总收入是不少的。”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栽培育种岗位专家、推广研究员徐炯志介绍,龙眼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得到迅猛发展,广西龙眼栽培面积约140万亩,历年产量在30万至50万吨徘徊,面积和产量分别居全国第一位和第二位,在广西水果生产面积规模中仅次于柑橘、荔枝,排第三位。广西龙眼主产区主要集中在贵港市平南县,崇左市大新、龙州、宁明县,玉林市陆川县以及南宁市的武鸣、良庆、隆安等县市区。

  返季新品种打开增收新路子

  石硖、储良、大乌圆等品种是市民较为熟知的优势品种。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广西选育审定(登记)的龙眼新品种包括桂丰早、桂龙一号、桂明一号、“四季蜜”等。其中:桂丰早因早熟,这个季节市场上很难买到;桂明一号为晚熟品种,果实在9月份中秋节前后成熟。近年来,专家们还引进福建选育的宝石一号、冬香、福早4号,通过区试筛选和示范为龙眼品种结构调整所应用。

  徐炯志说,其实龙眼果期只有40天左右。今年龙眼上市比去年晚了10天至15天。正常年份,龙眼上市期从7月上旬至8月中下旬。近年来,农业专家千方百计让市民的“果篮子”变得更加丰富,研究选育出一年四季都可以开花的热带型龙眼新品种“四季蜜”龙眼。据悉,广西藤县双同种养专业合作社与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合作已经打造了一个300多亩连遍的四季蜜龙眼示范基地,为广西“四季蜜”龙眼发展和龙眼品种结构调整打好坚实基础,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龙眼加工产品逐步呈现多样化趋势。如龙眼粉、龙眼冰饮、龙眼提取物等新加工产品陆续研发。虽然龙眼有着独特的优势,但是因植物品种对冻害和干旱等自然灾害抵抗力弱,加上主栽品种较为单一,市场压力大,丰收年往往价贱伤农等原因限制了市场开拓,影响产业效益。

  为此,徐炯志建议,各地市尽量选育和推广特早熟和特晚熟品种,统筹兼顾,进一步细分种植品种,打造乡村振兴品牌,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凌剑伊 文/图)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