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妇联成立70周年以来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22-08-23 09:25:5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广西妇联成立70周年以来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8月22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广西妇联成立70周年成就新闻发布会。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写就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巾帼答卷。

  数据显示,广西现有妇女人口2700万,儿童人口近1400万。目前,广西已有五级妇联17844个、新领域妇联3904个、“妇女之家”18388个、“妇女微家”2334个、“妇女小组”12793个、各级妇联团体会员194个、各级妇联执委21万多人。

  广西妇联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半边天”作用。近年来,通过打造“桂姐姐”大宣讲品牌,组建了1.8万支“桂姐姐”宣讲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走进基层、走进妇女群众。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黄文秀、梁小霞、杜丽群、杨宁、蒙晓梅、黄墁等先进典型带动了一大批妇女奋勇争先、建功立业。70年来,广西共有3人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1083人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240个单位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评选出广西三八红旗手标兵24名、广西三八红旗手4002名、广西三八红旗集体1047个。

  在乡村振兴方面,我区妇联发展“云上美”电商经济,拓展巾帼产品销售渠道。全区创建巾帼科技示范基地4000多个,辐射带动近13万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我区每年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实施“领头雁培训计划”,举办高素质女农民直播带货、农家乐、居家灵活就业等系列培训班。开展家政培训“大篷车”进村(社区)活动,每年培训推荐就业妇女近10万人。

  在家庭建设方面,从上世纪50年代的“五好家庭”创建,到如今的寻找“最美家庭”、推进清廉家庭建设,我区妇联积极打造“家”字品牌。2014年以来,全区各级妇联共寻找出“最美家庭”14.2万户。围绕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推动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八桂行”“家风家教大巡讲”“书香八桂 父母同行”亲子阅读等品牌活动,涵养好家教好家风,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家庭力量。

  在维权关爱方面,广西有5000多支“桂姐姐”维权服务队。此外,全区实施“春蕾计划”“母亲水窖”“母亲担架行动”“母亲健康快车”,以及开展妇女“两癌”筛查救助、创建“妇女儿童之家”一系列关爱行动,为广大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八桂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刘莉 实习生 高瑞)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7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