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掌握桃品种需冷量测试话语权 建成我国首个标准品种园
2022-08-24 08:59:4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广西掌握桃品种需冷量测试话语权 建成我国首个标准品种园,测试了60余个桃新品种

  今年桃子上市的季节,记者来到位于桂林市临桂区广西现代特色作物科技创新与示范基地。在其中一块区域,喜见各种桃树生机勃勃,果满枝头。相关科技人员说:“这就是我国首个桃需冷量测试标准品种园,里面种植有国内外需冷量标准桃品种25个。”

  据介绍,桃树在冬季需要一段时间的冷休眠才能正常萌芽、开花、结果,所需要冷的时间量即需冷量。由于受品种、地域、环境和气候条件等因素影响,目前学术界一直无法达成统一的桃需冷量统计方法和模式。因此,如何找到桃树需冷量最简便高效的测试方法,成为桃树界专家研究的难题之一。

  从2010年开始,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桃科研团队与国家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历时3年,对我国各省区进行实地考察后,选定在桂林市周边建立一个桃树需冷量测试标准园。

  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院长郭小强介绍说,该院将这一项目建设列入全院工作重点,并配备了充足的人员、经费,于2016年在该院科技创新与示范基地建成了全国首个桃需冷量测试标准品种园,并成功探索出适合我国桃需冷量测试方法。

  近年来,该园已先后为北京、江苏、上海等全国各科研院校提供了60余个桃新品种需冷量测试服务,为我国桃区域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指标,也为北方设施桃栽培及亚热带地区桃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国家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要求,所有在南方推广的桃品种必须在该园测试后才能推广。至此,广西已掌握了桃品种需冷量测试话语权。

  8月18日,国家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姜全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标准园的建立可为我国甚至世界桃需冷量研究提供服务,是我国需冷量研究领域的重大创新,对我国北方设施桃及南方地区桃产业发展贡献突出。”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21年,广西桃栽培面积达33.11万亩,总产量29.42万吨,总产值达10.3亿元。其中,百色市、崇左市高海拔地区已成为广西优势特早熟桃产区,填补了我国北回归线以南地区不能商业种植桃的空白。(记者 唐广生)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