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广西贺州:以区位优越之势 谋融合发展之路
2022-08-28 08:30: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8月28日电(雷嘉兴 谷雨)2000多年前,一条潇贺古道穿越崇山峻岭,北接潇水、南达临贺,成为沟通中原与岭南地区的交通要道。彼时的贺州,“商贾穿行,货运不息”,来自北方的各类商品经过这里到达南海,多元文化在此交流融合、兼收并蓄。

  岁月流转。这座地处桂、湘、粤交界地的年轻城市,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围绕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这一目标,正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拥抱时代。一座座产业园区拔地而起,一片片肥沃土地孕育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大湾区后花园”越来越靓……

  近日,新华网“聚焦高质量发展”调研团队走进广西贺州市,了解贺州是如何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走出一条开放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引进重大项目 激发创新活力

  重大项目是做强实体经济的发力点,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近年来,贺州市瞄准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外溢新趋势和市场新需求,以大项目、好项目为主要抓手和支撑,促进碳酸钙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壮大黄金珠宝等都市消费工业,加快发展无人机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充满活力的东融经济带。

  黄金仿制的国家一级文物麒麟尊。麒麟尊出土于贺州,是战国时期贵族所用的青铜酒器,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融合的典范之作。新华网 蒋颖 摄

  从贺州火车站驱车15分钟,便到了位于贺州市平桂区的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在一家珠宝公司的设计室内,公司董事长吴翔与总设计师张爱华正在电脑前讨论设计方案。

  “我们是2021年入驻产业园的,这里交通方便,开车走高速两小时回到湖南老家,坐高铁两小时就到深圳。当时经过了三次考察和比较,觉得贺州的营商环境不错,所以最终决定在这里投资兴业。”吴翔说。

  “平桂区黄金珠宝产业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内,从‘无’到‘有’,已经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平桂区乃至贺州市的一大特色产业。”平桂区委书记朱建军说,目前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入驻企业72家,其中大湾区企业63家。2021年,园区规上工业企业产值45亿元;今年1至5月,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超过30亿元,预计全年可达百亿元。

  为了引进企业和落地项目,贺州创新招商引资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从黄金珠宝产业的发展可见一斑,平桂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开展驻点招商、“揭榜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模式,引进了一批“强链、延长、补链”企业和项目落地产业园,企业享受“厂房租金前三年全免、后三年减半”的政策,以及审批落地、开工投产全程代办一站式服务。

  今年,贺州市正抢抓新一轮东部产业转移机遇,用足东融政策,用好开放平台,以项目为王,不断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合作。今年1-5月,全市新引进项目61个,投资总额213.29亿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投资项目46个,投资额151.29亿元,发展活力持续迸发,跑出东融“加速度”。

  建设大湾区“菜篮子” 鼓起百姓“钱袋子”

  贺州市八步区与广东省肇庆市接壤,蔬菜种植历史悠久,被誉为“百年菜乡”。这里地处贺江河谷,土地平坦、连片、肥沃,气候温暖,光照充足,雨量充沛,为蔬菜种植提供了良好的生产条件,蔬菜种植面积占贺州市蔬菜种植面积的将近一半。

一辆运输蔬菜的冷链车正准备从贺州市八步区东融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发车。新华网 刘君 摄

  八步区东融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之一,示范区负责人、贺州农投正地公司副总经理袁蕊介绍,这个时节主要是丝瓜、毛节瓜、苦瓜等大湾区热销品种,种植总面积2000多亩。“基地每天发10车左右,根据蔬菜品种的不同,每车3至5吨,运输全程冷链。像这车毛节瓜上午11点发车,3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广州。”

  毗邻粤港澳大湾区,为贺州农业东融提供了广阔的高端市场,更为当地农民带来了鼓起“钱袋子”的好门路,仅八步区就有3.6万农户直接参与商品蔬菜生产,参与全产业链就业人数达21万人。

  几年前,谢送看到家乡蔬菜产业发展前景不错,便在2019年辞了广东的工作,返乡承包了200亩土地种菜,成为当地的种植大户。“春夏季节主要是这些瓜类,9月、10月后就要种上豆杯和菜心,一年下来收入有近百万元。”尝到甜头的谢送腼腆地笑了。

  摘菜工人翟光别家住基地附近,也是贺州蓬勃发展的蔬菜产业的受益者。从2021年8月至今,翟光别在照顾家庭的同时,经常到基地打工,她说:“摘得多的时候一天有300多块钱,一个月有四五千,比在外面打工开心多啦。”

农户在位于贺州市昭平县的粤桂帮扶协作订单式蔬菜基地里劳作。贺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贺州市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农业资源禀赋,把“菜篮子”工程打造成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器”,目前拥有18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排广西第一。今年一季度,贺州市蔬菜种植面积达29.57万亩,同比增长4.07%;蔬菜产量达57.79万吨,同比增长5.8%。

  目前,贺州市正深入开展现代设施农业推广应用、香芋全产业链、万亩设施蔬菜发展3个三年行动,已建成广西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平桂区设施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建成广西面积最大的贺州设施蔬菜铺门供港基地和富川瑶族自治县香芋种植基地,将加快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打响文旅品牌 彰显城市魅力

  结束了连绵多日的降雨,黄姚古镇内300多间明清宅院映衬着蓝天白云,粉墙黛瓦,飞檐画栋,愈添妩媚。随着暑期来临,古镇内的热闹比往时又增了几分。“我从广东佛山过来,是第二次来黄姚。最近听说它获评为5A级景区,所以带孩子过来让他感受一下这里的美景。”游客何家杰说。

黄姚古镇在蓝天白云下愈添妩媚。贺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贺州自古以来都处于桂、湘、粤三省区的交通要道上,如今实现县县通高速,正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5小时经济圈。贺州是“世界长寿市”,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72%,拥有黄姚古镇、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等著名景区和瑶族盘王节等四项国家级非遗。便捷的交通、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使得贺州成为热门旅游地,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游客量占广西之外游客接待总量的六成以上。

  近年来,贺州打响“山水园林长寿城”“梦境黄姚·长寿贺州”城市品牌,主动加快东融——与自治区文旅厅合作共建黄姚古镇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目标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试验区;先后在香港、澳门、广州等7市成立“广西贺州市文化旅游推广中心”,在深圳设立“贺州文化旅游展示馆”,持续宣传推介贺州文化旅游。2019年贺州市旅游总接待4344.68万人次,旅游总消费551.67亿元;2021年,旅游总接待量、旅游总消费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成。

  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今年,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贺州出台扶持措施,加大“引客入贺”力度,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

  贺州市14个部门联合制定出台50条措施,涵盖财政补助、税费减免等多个方面,切实推动文旅行业复苏;联合桂林、肇庆两市开展“粤桂画廊”惠民兴旅主题活动,实施三市互通A级景区门票优惠政策;参加在深圳举行的2022粤桂黔(广西段)高铁经济带旅游联盟推介会,深化区域旅游合作……这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悠闲美地,正加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康养旅游首选地。

航拍黄姚古镇。贺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是贺州建市20周年,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面临的“时”与“势”产生了新的发展变化。今年6月底,贺州审议通过了《中共贺州市委员会关于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决定》,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东融先行示范区”和“怎样建设东融先行示范区”等课题提出了更高标准。

  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表示,未来,贺州将聚焦理念、规划、交通、产业、金融、人才、服务“七个东融”,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合作,全方位、全过程、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真正成为借力大湾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区示范、探索服务和融入大湾区有效路径的全区示范、全力打造大湾区美丽“后花园”加快推动绿色发展的全区示范。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