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成立“老友议事会”引导居民自治自管 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开展
2022-08-28 09:24:5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南宁成立“老友议事会”引导居民自治自管 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开展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南宁市青山北路的畔山花园小区,映入眼帘的是路面干净整洁、宣传标牌整齐划一、车辆通行停放有序……“过去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卫生没人搞、大门没人守、车辆乱停乱放、邻里关系紧张。”小区居民们说起之前的状况仍印象深刻。

  青秀区秀山社区经多方面论证、综合考虑后,决定通过“老友议事会”协助该小区引进物业进行管理。物业公司进驻小区后,小区的整体面貌得到了改善。“现在小区变得干净整洁了,我们住得也舒服多了。”住户黄阿姨开心地说。

  这是南宁市利用“老友议事会”推动无物业小区实现有序管理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共有1934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这些小区绝大多数是老旧小区,主要是依托社区兜底。2019年8月,为了推动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南宁创新性成立了“老友议事会”,引导居民议事协商和自治自管,有效推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居民自治观念的转变,在推进无物业小区实现有序管理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南宁已经在623个小区成立了“老友议事会”。

  无物业管理小区是社区管理的一个棘手问题,也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南宁因地制宜创新管理模式,除了建立“老友议事会”机制,还探索了“委托制物业”模式、指导物业企业建立“城市片区物业运营服务中心”等,主动谋求物业管理行业变革,构建安全韧性城市。

  据该市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委托制物业”指的是可以接受多重主体委托,按需提供服务,居民可以灵活选择服务内容;“城市片区物业运营服务中心”则通过建立智慧管理平台,对多个物业管理区域实行片区统一调度管理。(记者 乔晓莹 通讯员 尹海明)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