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加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建设
2022-08-30 09:01:4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健全监测网络 提升速报能力 广西加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建设

  “大藤峡水利枢纽地震监测台网自2020年8月投入运行以来,共监测水库地震2次,为水库安全调度运行和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减灾决策依据。”这是8月19日,记者从桂平市应急管理局地震监测信息中心了解到的信息。近年来,广西加大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地震背景场观测网络等项目建设,不断健全监测网络,提升速报能力,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公共安全。

  作为桂平市地震监测台站的一部分,大藤峡库区地震监测台网由9个测震监测台站、4个强震动监测台站和1个地震台网中心组成。依托该台网系统,广西地震局加强大藤峡水利枢纽诱发地震的监测,获得更加丰富的监测数据资料,为研判地震趋势、研究建构筑物抗震性能、制订地震应急措施等提供基础资料,有效地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当前,桂平市正在新建一个测震基准站和改建一个地下流体台站,这两个台站均为广西地震背景场观测网络项目贵港市分项目的建设内容。其中,位于西山脚下的桂平地下流体观测站,于1994年3月投入观测,是广西地震地下流体观测站网的重要站点之一。该站具有观测井孔条件好,观测数据日变形态清晰、灵敏度高、映震能力强等特点,为广西和国家提供了大量宝贵的地震地下流体观测资料。改造完成后,桂平市地震监测站网将得到进一步优化,监测预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

  广西属中强地震活动地区,面对复杂、严峻的震情形势,广西通过地震背景场观测网络项目工程建设,优化观测台网布局,填补空白监测区域,增强地震监测预报基础能力,初步形成地震背景场探测能力。广西地震背景场观测网络项目包括观测台网系统、数据处理与产品加工系统两部分,其中观测台网系统新建台站264个,改建32个;新建1个地市级数据产品加工处理中心(钦州),改建1个自治区级数据产品加工处理中心和13个地市级数据产品加工处理中心。建成后,基本形成广西数字测震台网、广西地震前兆台网(含重力、地磁、地壳形变、地下流体)和流动重力观测台网、地震宏观观测网,使得全区大部分地区监测能力提高到M≥1.5级,重点监视水库等地区地震监测能力达到M≥0.5级,地震自动速报时间可缩短至2分钟内。广西地震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完善广西地震防灾减灾安全工作的基础建设,加强地震分布规律的研究和综合防御能力建设,加强震时应急灾情获取和紧急处置、救援、安置以及震区恢复重建能力建设等,从而全面提高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防震减灾能力。(记者 奚振海)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