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我家乡的文物古迹|麒麟尊 又萌又酷的青铜酒器
2022-08-31 08:39: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麒麟尊又名铜牺尊、神兽尊,国家一级文物,于1991年7月在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龙中村出土。这件春秋战国时期贵族用的青铜酒器外型似麒麟,唇启齿露,双目凸睛,眉面上有竖立的寿花一道,双耳直立,角呈圆柱形,饰蝉纹。麒麟尊肚腹滚圆,萌态十足。背部开有圆形口,带盖,盖面浮雕盘龙,器尾攀附凤鸟,颈部、腹部等处刻有变形夔纹、云雷纹等纹饰。

麒麟尊侧面

麒麟尊头面部特写

  麒麟尊将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龙、凤、麒麟三大神兽集于一身,器形和纹饰表现出明显的中原文化特征,体型和盘龙、附凤等雕饰又显露着浓郁的南越文化特点,堪称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融合的典范之作。(素材来源:贺州市博物馆、贺州市委宣传部)

酒器盖顶的纹饰

尾部附着一只凤鸟

麒麟尊腹部的纹饰

以麒麟尊为设计灵感创作的卡通形象麒大宝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7794